山东省发布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实施方案 力争“十四五”末半数以上乡镇办学条件不低于城区

2021-03-26 06:57: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3月25日讯 记者采访获悉,山东省教育厅日前印发了《山东省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半数以上的乡镇办学条件不低于城区,能较好发挥对域内其他学校辐射带动作用等。

据了解,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坚持全面启动、整体推进、梯次建设原则,分重点突破和全域提升两个阶段,可同步推进、也可分步实施。重点突破范围为各县(市、区)乡、镇驻地中小学、幼儿园;全域提升主要是指在乡镇驻地“强”的基础上,进一步辐射带动其他中小学、幼儿园,提升域内整体办学质量水平。

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半数以上的乡镇实现办学条件稳定在省定办学标准之上,功能室建设、教学设备、生活服务设施、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不低于城区(县驻地区域)学校(幼儿园);学校无违规办学行为,课程教学改革成效明显。中小学德育、劳动教育深入实施,音体美课程开设齐全,社团活动丰富,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普遍掌握一门以上艺术特长,学生学业水平与城区优质学校差异率低于0.15。幼儿园保教质量水平较高,游戏化特色明显,安全管理规范优质。

同时,专任教师足额配备,补充、培养、培训机制健全完善,县级以上学科骨干教师比例、中小学本科学历以上教师比例、幼儿园专科以上学历教师比例不低于城区。教师关爱激励制度健全;域内实行学区化管理,乡镇驻地学校对域内其他学校有效开展联动帮扶,机制健全、成效明显,镇域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升。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健全,家长教育、家庭教育、家校沟通工作扎实,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较高,家长、学生满意度达到90%以上;域内户籍儿童学前、小学和初中生源在当地学校就读的比例逐年提升。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