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能学习硬件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山东大学引入有道词典笔

2021-03-30 06:15: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张章

  近日,由网易有道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学习硬件——网易有道词典笔,正式入驻有着120年建校历史的山东大学,通过AI智能技术赋能教育发展,助力山东大学智慧校园建设。

  今年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起源性大学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自1901年山东大学堂创办,历经一个多世纪,如今的山东大学已成为我国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双一流”高校,入选985工程、211工程、强基计划等多个国家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项目。

  今年3月,Nature指数公布了2019年12月1日到2020年11月30日大学/机构排名,山东大学首次进入全球前100名,再次走在了当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最前沿。同月,山东大学蒋震图书馆正式引入国内领先的学习型硬件网易有道词典笔,通过AI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2.0进程。

  一直以来,信息化的硬件和软件建设都是高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几年,山东大学更是将提高信息化建设作为校园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多措并举为师生打造一座更加智慧的校园。经过精挑细选,学校决定选择引入网易有道词典笔,以提升老师与学生运用AI智能学习硬件的自主学习能力,体验更高效、更智慧的学习方式,助力学生外语学习。

  “有道词典笔轻便灵活,操作简单,查词快捷。在学习和阅读英文的过程中使用这款产品,无疑会大大地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学习负担。尤其是同学们在预习课文,阅读英文资料,或进行快速阅读练习时,运用词典笔会使过程变得更加轻松,学习效率也有了明显提升。”正在使用有道词典笔的同学告诉记者,有道词典笔“按键+触摸式”的操作,用起来非常顺手,点读、点查和扫描等功能,对于英语学习的帮助非常大。

  据了解,有道词典笔内置了网易有道词典的全套词库,汉英大词典以及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托福考试(TOEFL)、雅思考试(IELTS)、美国中学/大学入学考试(SSAT/SAT)等专业词库,词语释义覆盖汉英/英英释义、同近义词、同根词、真题例句等内容。

  在采访中,山东大学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图书馆已经发布《有道词典笔借用管理办法》,凡是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均可凭校园卡免费借用这款产品。山东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还专门刊文“推介”有道词典笔,并表示,此次有道词典笔入驻蒋震图书馆,可以永久免费供高校师生,在日常学习、备考、科研尤其是有外文文献生词查阅的需求时使用。此消息一经发出引发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兴隆校区等校区学生纷纷留言询问所在校区的入驻情况。

  作为网易有道自主研发的智能学习型硬件,有道词典笔自面市以来已斩获广泛市场好评;不仅备受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名校认可,还一直占据着各大电商平台电子词典、翻译工具类销量排名第一的位置,并被CCTV、新华社等媒体列为AI赋能学习的代表产品之一。

  据悉,截至目前,网易有道词典笔已入驻全国各地近200所大中小学校,覆盖了全国共16个省、直辖市。相信经历本次合作后,网易有道与山东大学会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成为山东大学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