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落实“六稳”“六保”出台第二批政策清单 十月底前电子健康卡全面替代就诊卡

2021-03-30 06:50: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张章

\

  本报3月29日讯 3月28日,省政府印发《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和《关于补充完善全省2021年工作部署的若干措施》。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举行,深度解读两个文件内容。我省将降低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简化办事流程;推动大型商业银行2021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2020年增长30%以上,10月底前推动电子健康卡全面替代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卡,打造济南、青岛2个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等。

  49条政策助推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介绍,这两个文件,一个侧重于增强社会和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一个侧重于对各级各部门提出要求,是一套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组合拳”。

  《第二批政策清单》,共5个方面、49条政策。其中,聚焦降本减负增效,从支持企业在鲁分支机构转为法人企业、降低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简化办事流程等方面提出12条政策;聚焦支持扩大内需,从扩大数字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智慧城市建设、拉动文旅体育消费、提振大宗商品消费、发展社区便民生活圈、扩大鲁产精品政府采购等方面提出11条政策;聚焦稳定外贸外资,从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国际航班航线补贴、出口信用保险、扩大优质产品进口、精准支持外资招引等方面提出7条政策;聚焦加快动能转换,从加快实施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大创投支持力度、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省属企业创新等方面提出11条政策;聚焦强化要素保障,从创新土地供给机制、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企业上市、开展特色农产品价格保险等方面提出8条政策。

  49条政策中,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对进出口货物停征港口建设费、降低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等4条,是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贯彻执行、集中推动落地的政策;其余45条,均为立足我省实际和高质量发展亟需创新推出的政策,靶向性强、支持力度大、易于操作执行。

  打造济南、青岛2个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

  《若干措施》侧重于对各级各部门提出要求,共4部分、36项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其中,第一部分为我省相关指标新增和调整情况,共涉及6项;第二部分为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新增重点任务落实措施,共23项、60条,包括将省级和市县安排的相关配套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范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2年4月30日、推动大型商业银行2021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2020年增长30%以上、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省级财政科技支出增长10%、严控“两高一资”行业新增能耗、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10月底前推动电子健康卡全面替代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卡等。

  第三部分为国家计划报告新增重点任务落实措施,共4项、6条,包括打造济南、青岛2个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等;第四部分为国家预算报告新增重点任务落实措施,共3项、11条,包括最大限度争取中央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完成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研究设立氢能产业发展基金、研究形成省契税具体税率和减征或者免征具体办法等。

  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近160亿元

  省财政厅副厅长崔宗涛介绍,第二批政策有8项减税降费政策,主要聚焦三个方面。

  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今年我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更多小微企业可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同时,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另外,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年底。初步预计,上述政策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约48亿元,提高其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进一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这批政策中,聚焦降低物流成本,实施多项减负措施,比如,停征港口建设费,将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降低20%,年内取消省内全部政府还贷一级公路(含桥梁)收费站点,延续部分通行费优惠政策,等等。这些政策将为相关企业新增减负约85亿元。

  进一步降低收费负担。自今年1月1日起,全省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该项政策是我省根据国家授权,主动出台的一项地方性降费措施,将为全省缴费人新增减负近25亿元。

  经测算,在全面落实现行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此次新出台的政策共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近160亿元。

  力争到2025年培育3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18203家,居全国第三位;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6万家,居全国第6位;涌现出了潍柴、中车、海尔、浪潮等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

  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介绍,从今年起我省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该工程聚焦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及我省急需补短板的产业领域,每年支持1000家左右的中小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力争到2025年,全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推动5000项以上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培育3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形成200家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带动超过10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新建5G基站将超过4万个

  第二批政策清单中加大了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支持力度。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新生介绍,在前期第一批政策清单支持平台建设应用、二级节点建设、产业园区培育等基础上,我省在第二批政策清单里重点加大了对国家级“双跨”平台支持力度,支持与纺织、机械、化工、食品等重点行业共建专业性子平台,支持面向全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大宗原材料、装备、电子信息、消费品等重点工业行业电子商务平台。

  我省下一步将持续提升网络设施服务能力,新建5G基站超过4万个、力争累计开通10万个,推动建设10个以上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支持企业利用新型网络技术加快内网改造和外网互联。同时,支持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双跨”平台与优势企业共建子平台。依托华为(山东)ICT学院,培养产业技能人才等。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