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住建厅有关人士解读《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相关内容 “五强化”筑牢城镇燃气安全堤坝

2021-04-07 07:34: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日发布的《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引起各界关注,就其中涉及住建领域的内容,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作出进一步解读。

  就城镇燃气易燃易爆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城镇燃气运行维护管理难度极大,极易发生燃气泄漏、着火及爆炸事故,省住建厅在城镇燃气安全工作中,主要围绕强化落实责任、强化隐患整治等五个方面去开展。

  强化责任落实。利用集中供暖季开始、极寒天气等时机,及时印发通知、召开视频会议,对燃气安全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健全多方联动监管机制,抓好企业动态管理,规范燃气经营行为。各市主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检查督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燃气安全稳定运行。

  强化隐患整治。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全省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强化燃气经营许可证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对城镇燃气企业进行全面系统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城燃企业加强巡查维护,及时排除故障、消除隐患。今年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先后组织2轮集中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发现和整治问题隐患147个。

  强化督导检查。对各市城镇燃气管理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印发《关于排查整治清洁取暖工程安全隐患的紧急通知》,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暗访检查,对16市农村清洁取暖及城燃企业门站、CNG/LNG加气站开展8个组次的检查,对发现问题逐条督导整改。

  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在广播电视报纸播出刊发公益广告、发送手机短信微信,在城镇开展“访民问暖”活动,在农村开展“百万农户温暖行”活动,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多时段、多形式的燃气安全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强化应急处置。修订出台《山东省城镇燃气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指导全省城镇燃气突发事件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以及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工作。督促各市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应急预案,落实物资人员,实施常态演练,确保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反应、迅速处置。

  下一步,省住建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抓好《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贯彻落实为契机,动员鼓励企业员工和社会力量上下抓安全、全员想安全、合力保安全,不断提高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政治工程、民生工程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作者:付晓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