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讲堂开讲

2021-04-07 07:34: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讯 山东省“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讲堂”开班仪式暨第一期讲堂在济举行,会上印发《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讲堂活动方案》通知,明确将在全省范围内为从事和涉及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的人员提供专业权威系统指导。

  据悉,2014年以来,山东先后有14个地区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数量全国第一;13条试点经验和1个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10个县(市)入选全国县城城镇化建设示范。在全国率先编制实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发展规划,建立健全“1+N”人口市民化政策体系。济青局部片区纳入国家首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面积居全国第二位;公布了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10个片区和5个县(市、区)名单,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已全面启动。

  当前山东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工作仍存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制度性通道还未打通、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意愿不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为此,省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全省开展讲堂活动,全面提升山东省城镇化领域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着力解决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中的短板、堵点、痛点等问题,促进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各试验区顺利完成改革试验任务。

  根据《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讲堂活动方案》,讲堂活动坚持基层点单、部门搭台、专家授课、问题导向、简单灵活、公益性质的原则,不花一分钱,专家负责授课,省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搭建平台,实现专家和基层的有效无缝对接,从各地城镇化战线上的领导同志到一线工作人员、再到村(社区)支部书记,均可参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