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强基计划启航 这些事儿你要知道!

2021-04-08 11:32: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展铭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020年,随着自主招生的取消,作为承接取得奥赛奖学生们的去处和顺应强“基”口号下的“强基计划”顺势而生,其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引发了众多家长和考生的关注。据统计,去年,强基计划报名人数高达135.9万,从报名情况来看远远超过了各高校预期,但实际录取率却不如预期。

  日前,随着2021年强基计划的开展,不少高校陆续发布了招生简章。相比去年,强基计划在招生录取方面有什么变化?到底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考生在备考时又该如何准备?记者对此进行了相关采访与调查。

  新增“确认环节”、扩大入围比例

  多所高校发布强基计划招生方案

  作为第一所公布强基计划的高校,北京理工大学今年面向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26个省份试点招生。记者发现,对比去年的招生方案,该校今年增加了“确认环节”,6月12日至6月20日,所有报名考生需进入系统完成考生确认环节,并签订承诺书。去年,北理工可以填报2-4个专业,今年只可报考一个专业,也意味着好的专业竞争更加激烈了。

  除了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也于近期公布了招生方案,今年该校招生专业为数学类、物理学类、生物技术、哲学、核工程与核技术、工程力学。其中,工程力学是今年新增的招生专业。4月10日至30日,考生可登录“试点高校强基计划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注册、报名。此外,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也陆续发布招生方案。

  记者发现,去年大多数高校的入围比例(对第一类考生,即看成绩的那一类),依据高考成绩(不含任何加分)从高到低,按照分省招生计划的4倍确定入围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2020年清华、北大算是最高的,入围比例是招生计划的5倍。但今年从目前公布的高校来看,入围比例大都有所提高。其中,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6倍入围。比例扩大了,意味着更多考生有机会进“圈”,进“圈”了才有机会参加学校考核。

  记者了解到,实施“强基计划”的一共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36所高校。按照相关安排,基本上是3月底陆续公布招生简章,4月份进行网上报名,6月考生正常参加高考,6月中下旬各大高校收到省招考院发来的报名学生成绩信息。随后,会公布初审名单并公布入围的分数标准,7月初确定考生是否被强基计划录取,高校会公布录取名单和录取标准。

  参与“强基计划”的高校全部都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每年高考关注度最高的一批院校。强基计划的录取依据是85%+15%,也就是高考成绩+高校面试考核,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其培养模式为单独制定培养方案、单独编班,配备一套统一的师资和各种硬件设备,实行导师制、小班化培养;建立相关的奖励机制,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面对“强基”不少家长有些犹豫

  报考绝非等于放弃就业前景

  2020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的元年,社会各界可谓抱有很高的期待。但记者了解到,除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不少高校的强基专业,招生结果似乎并不如人意……

  “其实孩子学习还不错,去年高考考了665分,高考前也考虑给孩子报考强基计划,但为了孩子以后的就业考虑,在报考时还是犹豫了。”家长刘洪海告诉记者,他儿子目前是金融类专业的大一新生,当时之所以放弃强基计划,主要是认为这些基础学科并不是如今的“热门专业”。相比之下,他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去学像金融、大数据等这些毕业后就有好的工作机会的专业。此外,“强基计划”多数学校校测有面试、笔试和体测,与高考统招只看高考成绩相比,强基计划更加多元化,这也劝退了很多心理素质不好、性格过于内向的考生。

  “其实,强基专业首次招生‘不热闹’,可以理解。”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人才培养是关系强基计划成败的关键环节。当务之急还是要通过反复论证和不断完善,构建出优秀的人才培养体系,让考生更清楚地了解基础学科的现状和未来,从而更理性地进行选择。

  记者经采访了解到,“强基计划”本身的定位便是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因此对专业有较严格的限制,主要是数学、物理、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学等,其培养方案决定着考生进入高校后将受到怎样的教育。例如中国人民大学的强基古文字专业学生由文学院和国学院联合培养,两家一开始设计方案时,就确定将人大的古文字强基专业做成基于文字学、语言学、文献学、考古学等交叉培养模式,旨在培养一批能开展古文字学研究及基于古文字材料综合研究古代中国的人文学者。

  对于强基计划的就业前景来说,毕业生可在高等医药院校、科研机构、医院、生物医药公司等从事基础科研、技术开发、市场推广、基础管理等工作。如果想在此领域有深入发展,强基计划培养是很好的选择。

  单就数学专业来讲,社会对数学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无论是进行理论研究、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还是从事金融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通讯工程、建筑设计等行业,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专业知识。其应用面也极其广泛,具有扎实基础的数学人才既可以做职业数学家,又可以在各类学校做数学老师,还可以成为某种领域(如金融、统计)的数据分析师,也可以从事软件设计、工程计算、网络安全、国防科技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兴趣、坚持缺一不可

  强基计划需早了解、早规划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考生真正适合去报考强基计划呢?

  今年山东大学强基计划的招生简章要求考生综合素质优秀或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工作。

  那在决定报考强基计划后,又该做哪些准备呢?记者了解到,由于强基计划也面向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所以如果有想尝试强基计划的考生,在高一及初中阶段便可做好升学路径规划,重心在于成绩提升和竞赛的扩展学习。在高二阶段,该参加竞赛的要注重冲击竞赛奖项。

  当然,高考成绩是强基计划的“入场券”,所以首先要加强复习,将自己的成绩稳定保持在高分段,保证自己有入场资格。从去年来看,校考成绩才是报考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根据考生反馈,去年多数院校笔试科目将数学、物理、化学三科设为主要考察科目。

  “笔试结束后就是面试,应该是不同专业的教授一起组团来面试。”李政是山东大学2020级化学强基计划班的团支书,据了解,面试官是五位教授,先进行自我介绍,接着老师会问一些问题,其中既有有关兴趣爱好的,同时也有与专业课知识有关的。比如“课外喜欢干什么”“你将来的兴趣方向是无机材料还是有机材料”等。

  对于该如何准备面试,李政说自己主要从三方面入手。首先,了解强基计划的招生信息,明确招生专业的具体研究方向和侧重点,有针对性准备。“最重要的是要看强基计划的专业方向,重点去搜这几个方向的资料才是最重要的,否则就像大海捞针一样盲目。”

  李政说,面试一定要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也可以准备一份英文版的自我介绍。在介绍时,要说明自己为什么喜欢这个专业、自己的计划是什么。阐述一定要有条理,最好是列出第一、第二、第三。面对老师提问,要自信微笑。遇到老师问到的难题,一定要真诚真实回答。反应要快,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切忌弄虚作假。

作者:展铭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