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明令严禁学校挪用食堂资金或设立“小金库”

2021-04-09 06:16: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4月8日讯 记者今天了解到,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规范学校食堂的收支行为,明令严禁学校挪用食堂资金或设立“小金库”。

  根据意见,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实行法人负责制,校长是第一责任人;食堂财务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单独开展会计核算,保证食堂收支平衡,严格控制成本开支范围,合理确定供餐价格,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各学校要明确食堂收入范围,主要包括:伙食收入(学生伙食费收入、教职工伙食费收入、代办伙食费收入等)、上级补助收入、学校补贴收入、利息收入、其他收入等。食堂银行存款所产生的利息收入,记入“利息收入”;包装物出售、饭菜下脚料处理等所产生的收入,记入“其他收入”,食堂的收入应进行明细核算,教职工伙食费收入须单独反映。

  食堂伙食费标准应遵循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实行价格公示制度。在食堂就餐教职工的伙食费,应与学生同菜同价。学校食堂应按月开展收支核算,月末进行结转;如结余较大,应及时调整伙食费标准。

  食堂结余应专项用于平抑原材料价格、改善伙食质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伙食费补助和食堂设施、设备更新及维修等,不得直接或变相用于发放学校教职工福利,不得用于学校招待费支出或非食堂经营服务方面的支出。

  具备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原则上采用自营方式供餐,不再引入社会力量承包或委托经营,已经承包或委托经营的不再签订新的合同;确需引入社会力量承包或委托经营的,须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