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通报2020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情况 服判息诉率居全国首位

2021-04-15 07:19: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4月14日讯 2020年全省法院行政案件收结案数量稳步增长,一审收结案数位居全国第二位;行政争议和解工作效果突显,服判息诉率继续位居全国首位。今天上午,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并发布山东法院优化营商环境行政诉讼典型案例。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基本实现常态化,5个市达到百分之百。2020年,全省公开开庭审理行政案件1463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3842件,出庭应诉率为94.56%,同比上升20.8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

全省受理行政诉讼案件涉及的管理领域进一步拓宽,知识产权、股权纠纷等新型管理领域案件不断增多,反映出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公安、劳动和社会保障、工商市场监管等传统管理领域案件数量和占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反映出政府“放管服”改革的成效开始显现。行政案件主要集中在拆迁、土地等领域案件数量增幅仍然较大。

在全省一审行政案件收案数量上升的态势下,行政机关败诉率持续下降,败诉案件主要集中在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类等案件,公安等传统管理领域案件败诉率低于平均败诉率,反映出我省行政机关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规范执法程序方面成效明显。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