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季度GDP增速18.0% 排除去年同期基数影响因素,近两年GDP平均增速跑赢全国

2021-04-22 06:56: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王诗怡

  4月2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2021年一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时报记者获悉,一季度山东生产总值1805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0%,经济运行加快迈入正常发展轨道,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看大盘:近两年GDP平均增速山东跑赢全国

  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一季度山东GDP1805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1.1%,两年平均增长5.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79.2亿元,同比增长4.0%,两年平均增长1.7%;第二产业增加值6911.0亿元,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10465.3亿元,同比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5.7%。

  从一季度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看,山东经济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快速恢复态势,全省GDP增长18.0%,是2000年以来山东经济发展最高水平,实现了开局良好的预期目标。

  与全国相比,一季度,山东GDP增速比全国略低0.3个百分点。去年年初,我国遭遇了疫情严重冲击,疫情之中各地经济复工复产复市程度不尽相同,导致今年一季度GDP核算中有一定的基数影响因素。山东省统计部门认为,从两年累计或平均增速来看经济运行,能更客观、更准确地把握经济发展的态势。从近两年GDP累计和平均增速看,山东均跑赢了全国平均水平。这两年,我省GDP累计增长11.1%,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4%,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

  看经济:一季度山东进出口总额增长38.9%

  据了解,一季度,山东经济运行取得良好开局,主要体现“三个好”的特点:三次产业运行好、三大需求恢复好、三大民生保障好。

  山东三次产业运行好,三次产业全面起势、加快恢复。农业稳定向好,春耕春播有序展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步增长,夏粮丰收基础稳固,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平稳增长,农业保障能力加快提升。工业增势延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7.9%,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服务业强势回升。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0.4%,两年平均增长12.7%,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

  同时,三大需求恢复好。全省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等一揽子政策组合效应持续显现,需求拉动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支撑。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回升势头,一季度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6.4%。消费市场全面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速为5.2%,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基本步入正常上升通道。其中,餐饮收入828.7亿元,同比增长47.5%,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64.4%、108.7%和112.0%,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计算机及配套产品零售额分别增长 78.4%、38.7%和135.1%。

  山东外贸拉动坚实有力。进出口总额增长38.9%,两年平均增长15.5%。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45.4%和31.6%,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7%和12.9%。

  总的看,今年一季度山东三次产业全面发力,三大需求协同共进,积极因素加速集聚,经济持续回升步伐明显加快。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分析认为,在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基础上,二季度当季经济增速将回调趋稳、提质增效,预计下半年夯实巩固,全年呈现“前高后稳、进中提质”总体走势。

  看民生:后期山东CPI有望保持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一季度三大民生保障好。经济快速回升为民生保障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全省民生领域重点指标稳中向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3.8万人,同比增长20.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低位。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5.6%,高于GDP两年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民生领域支出加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教育支出保持较快速增长。

  一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同比回落较大,主要得益于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涨幅明显回落。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同比回落21.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0.2个百分点,上拉幅度同比回落4.3个百分点。其中,随着生猪产能快速恢复,猪肉供给明显增加,猪肉价格同比连续6个月下降,由去年同期上涨134.9%转为下降11.8%,对全省CPI的影响由去年同期上拉3.2个百分点转为下拉0.3个百分点,有效带动了居民消费价格高位回落。

  目前,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动力依然不足。疫情对服务业,尤其是聚集型的生活性服务业影响比较大,旅游、会展、体育赛事等聚集型服务行业正在复苏之中,但仍处于供需偏紧状态。一季度,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0.1个百分点,上拉幅度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受疫情影响,居民出行需求减少,飞机票、旅游、在外住宿价格分别下降7.2%、5.2%和2.1%。

  统计部门分析称,从后期走势看,山东居民消费价格有望保持平稳运行,继续保持在一个温和上涨的区间。 (新时报记者杜林)

  ●相关新闻

       今年山东经济将呈现“前高后稳、进中提质”总体走势

  当前经济形势全面恢复、稳定向好,但也面临许多新挑战新变化,山东下一阶段经济走势如何?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张中英对此做出了预判。

  张中英表示,对于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必须全面、系统、辩证地加以把握,既要深入分析当前形势,也要科学研判今后走势,在看到山东下一步“六稳”“六保”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经济运行面临困难挑战仍然较多的同时,更要看到,利好因素正在加速积聚,我省经济稳健向好的“形”和高质量发展的“势”更加巩固。

  世界经济恢复性增长,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市场持续好转,外部需求大幅增加,同时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恢复尚需时日,为山东抢占市场、加快供应替代提供了难得机遇;国内经济全面回暖,逆周期调节政策保持稳定,市场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宏观环境更加有利。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成效不断巩固,产业结构和质量效益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去年新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679家、创近5年最高水平,今年以来“四新”经济增加值保持2位数增长,“量增质优”趋势明显,后续支撑强劲有力。

  张中英说,省委、省政府紧扣“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部署落实“七个求突破”重大任务,强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开局起步,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省级试点新区等重大平台落地,谋划实施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标志性工程,为经济持续向上提供了有力保障。

  山东今年以来接续推出两批政策清单,既解燃眉之急、又谋长远之计,稳住了政策预期,极大提振了企业和市场信心。

  另外,山东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城乡区域协调均衡、陆海潜力统筹开发等特色优势突出;产业基础厚实,回旋余地大,承压能力强,在应对外部冲击上扎实稳健。

  综合分析,在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基础上,二季度当季经济增速将回调趋稳、提质增效,预计下半年夯实巩固,全年呈现“前高后稳、进中提质”总体走势。(新时报记者杜林)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