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架长龙飞跨黄河 齐鲁黄河大桥拱肋架设完成

2021-04-26 07:46: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锋

责任编辑:王诗怡

钢架长龙飞跨黄河齐鲁黄河大桥拱肋架设完成

  25日,在历经一个多月连续作业后,齐鲁黄河大桥南岸280米跨拱肋顺利合龙,三跨拱肋架设完成。

  4月25日,在济南建邦黄河大桥西侧约3公里处,齐鲁黄河大桥的钢架桥身已经成形,飞跨在黄河两岸。在历经一个多月连续作业后,随着最后一节段拱肋精准安装到位,齐鲁黄河大桥南岸280米跨拱肋顺利合龙,标志着齐鲁黄河大桥三跨拱肋架设完成。三跨连拱,横卧在黄河之上,倒映出“山”之形和意,展现出齐鲁之美、泉城之秀,以及“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之意。

  齐鲁黄河大桥为黄河之上首座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主跨径达420米、宽60.7米,创世界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径、最大梁宽,其400Mpa超高应力幅拉索在桥梁建设领域首次研发应用。大桥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公轨同层,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线路全长6742米,主桥长度1170米。本次合龙的为南岸280米跨拱肋,矢高46.2米,单块拱肋节段最重达91.3吨,总重达3200吨,采用满堂支架法施工。大桥拱肋结构形式为二次抛物线设计,有5.3度的内倾角,且长度和块段重心位置不一,结构形式多变,如何把拱肋节段精确稳定地放在设计位置是施工中的难点。在经历北岸280米跨拱肋合龙、主跨420米跨拱肋合龙后,项目通过研究拱肋节段自身特点及对施工工艺不断优化,历时37天完成任务,相较于北岸合龙提前了58天。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作者:王锋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