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发射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 齐鲁双星成功入轨济南布局空天领域

2021-04-28 07:06: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责任编辑:王诗怡

我省首次发射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 齐鲁双星成功入轨济南布局空天领域

  4月27日11时20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以“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齐鲁一号、齐鲁四号等3颗主星送入预定轨道。任务还搭载发射了中安国通一号等6颗卫星。 (新华社发)

  本报4月27日讯(记者 韩霄鹏)“5、4、3、2、1,点火!”4月27日11:20,随着发射指令下达,齐鲁一号、齐鲁四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成功进入距离地球500千米的预定轨道运行。这是山东首次发射自己的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未来3-5年内,山东产研院将部署20颗左右遥感卫星组建齐鲁卫星星座,助推济南打造空天信息产业生态新高地。

  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中,齐鲁一号是高分辨率雷达卫星,齐鲁四号是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卫星最高成像分辨率均领先于我国目前在轨的商用遥感卫星,可以准确分辨地面上的一棵树、一辆车。在同一平台系统中同时布局高分辨率的雷达卫星和光学卫星,在国内商用领域尚属首次。

  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齐鲁二号和齐鲁三号两颗光学卫星也将发射。未来,4颗卫星将在近地轨道上组网运行,约90分钟绕飞地球一周,互相配合各展所长。

  齐鲁卫星星座的遥感卫星能够查明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动向变化,应用广泛。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能以“自主卫星+高效处理+精准解译”的手段,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在国土资源普查方面,可以及时发现新增建设占用耕地情况;在农业生产方面,能提取农作物种植面积,监测长势,预测产量;在大宗贸易方面,可以对全球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行动态追踪和评估。

作者: 韩霄鹏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