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防震减灾开放日活动举办

2021-05-12 09:28: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省防震减灾开放日活动举办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更好地普及防震减灾知识,5月9日,省地震局在省防震减灾科技园举办防震减灾开放日活动,我市1500余名师生近距离感受地震监测、减隔震技术等项目并亲自体验救援装备使用。

  开放日活动包含地震监测服务展示、预警项目和应急指挥车展示、斜楼体验、减隔震技术及农村民居抗震措施建筑模型展示,以及参观防震减灾科普馆(含4D影院)、仪器展览馆、GNSS基准站等10个项目,采取团队预约参观、专人领队、固定人员讲解的形式组织实施。参观人员参观地震应急指挥车,登上“地震斜楼”,观看专业应急救援队员的搜救训练科目展示,亲手体验各种救援装备;参观减震隔震技术模型,学习建筑抗震知识。在充满高科技的省防震减灾科普馆内,参观人员可以亲身体验4D影片,了解自救互救常识,参观今年新建成投入使用的地震监测仪器展示馆,了解了我国地震监测的技术及设备现状,感受我国地震学家、广大科技工作者探索、创新、进步的艰辛历程。

  在专业领队的带领下,参观团体走进测震值班室,登上地震流动监测车,学习了山东省地质构造和地震速报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知识。“近5年来,山东平均每年发生地震超过2000次,只是这些地震中90%我们是感受不到的。”听到这样的讲解介绍,参观的学生们不禁感叹,“原来我们身边发生过这么多的地震!”

  活动现场,地震专家还对学生们感兴趣的地震发生机制、动物异常判定、地震信息发布、地震谣言识别、地震灾害防御等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交流。

  (本报记者付晓峰通讯员王思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