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举办“依法护路、平安山东”集中宣传活动

2021-05-27 07:41: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见习记者 孙慧娟

责任编辑:王浩

山东省举办“依法护路、平安山东”集中宣传活动

向爱路护路义务宣传员代表颁发聘书。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和主要交通方式之一,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5月26日,由山东省护路办主办、济南市委政法委、济南市护路办承办的,以“依法护路、平安山东”为主题的“学条例、护铁路、展形象——《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集中宣传仪式”在山东省铁路护路联防教育训练基地举行,并同步在全省16市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山东省举办“依法护路、平安山东”集中宣传活动 

  全民爱路 依法护路

  “爱路护路,从我做起……”宣传仪式上,济南市护路干部代表向全省发出倡议,呼吁社会各界用法治力量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积极参与铁路护路工作。同时,为了鼓励爱路护路义务宣传员们继续发挥能力,高质量保证铁路的运输安全,与会相关负责人向20名宣传员代表颁发聘书。

  全省各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活动现场设立了80余块《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解读和工作成就展示板,由各市护路干部针对当地的显著特色和成绩展开解说。

  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设置的爱路护路宣传台和法律咨询服务台,深入现场为基层群众开展法律咨询、铁路安全知识讲解工作,发放爱路护路宣传品。

  “作为护路志愿者,我们深入学习规章制度,每天24小时在岗执勤,强化巡逻管控,保护好铁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护路队员纷纷表示。

  据悉,此次活动由省委政法委、省护路办、上海铁路安监局、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铁路公安局、济南市委政法委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全省铁路护路协理和信息员培训班学员共计80余人参加。同时,现场通过实时网络直播,有效扩大了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强化督导 落实奖惩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全省各级护路联防组织积极推动《条例》落地落实,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学条例、护铁路、展形象”系列活动;针对宣教对象的不同特点,坚持日常与集中、传统与新媒体、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加强新媒体宣传载体的运用,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注重选树典型,深入挖掘爱路护路典型事迹,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形成示范效应;强化督导督查,落实动态奖惩,确保《条例》落地见效。

  自《条例》出台以来,全省铁路护路联防系统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目前已组织专题培训班300余次,针对不同群体制作系列宣传展板、手册、漫画、海报、条幅、明白纸等100多万份,还联合司法、教育、铁路、公安等部门,在铁路沿线广场、集市、村庄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在铁路沿线重要部位及宣传栏、橱窗、电子屏播放、悬挂宣传《条例》标语、口号,通过各类传统媒体、新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条例内容和解读,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学《条例》、人人守《条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增强了遵纪守法的行动自觉。

  “5月1日起,《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山东铁路安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山东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刘启超表示,如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规定,是当前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护路联防组织要高度重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条例》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注重选树典型,强化督导督查,奋力推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平安铁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护路联防 便利市民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一条条铁路辐射祖国四面八方,人民群众的出行便捷到“小时圈”,“说走就走的旅行”变为现实。

  济南市铁路沿线治理工作持续开展了8年,由过去的3条铁路(约100公里)升级到11条铁路(近500公里);青岛市辖内有10条铁路运营线路,辖内沿线共有22个护路房,目前正在不断加强护路队伍建设,完善铁路沿线巡护规范化;烟台市辖区的铁路重特大行车事故及盗窃、抢劫铁路物资等危及铁路行为的安全事件零发生……在省委省政府、省护路办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下,全省各市的爱路护路成绩显著。

  “2020年11月25日,平安济南建设领导小组护路联防组成立。”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市护路联防组组长刘进涛告诉记者,自护路联防组成立以来,全市各级铁路护路联防组织全面落实“保障国计民生,维护公共安全”的总要求,以平安铁路建设为载体,以重大活动安保为主线,以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责任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护路安保,以开展“四防四控”活动为切入点,强化工作措施,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护路联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铁路护路责任里程共545公里,设立护路房35座,有护路协理员、护路队员143人。(文/图 本报记者 杨晨 见习记者孙慧娟)

作者:杨晨 见习记者 孙慧娟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