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在行动】感谢你们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泉城市民点赞省环保督察重民情顺民意解民忧

2021-05-31 06:51: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环保督察在行动】感谢你们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泉城市民点赞省环保督察重民情顺民意解民忧

  山东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从5月12日进驻济南以来,即时交办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济南市委市政府及各区县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及时解决了一批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一些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如小区无法接入市政供水管网、噪声扰民等,通过此次整改治理很好地得到解决。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他们近期分别采取打电话、写感谢信、送锦旗等方式,纷纷点赞省生态环保督察取得的成效。

  前两天,历城区东风街道化纤小区40号楼居民李学花等人联名向省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手写一封感谢信。原来,看到督察组进驻济南的公益短信后,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打投诉举报电话,反映楼下下水道堵塞、导致生活污水溢流问题。接到督察组交办件后,历城区有关部门及时到现场调查核实,协调社区人员维修损坏的下水道。居民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专门向督察组写信感谢。他们在信中写道,“感谢您们把老百姓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处理,感谢您们雷厉风行地为我们群众办了实事,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美好。”

  同样是历城区居民,家住历城区全福街道路劲东城小区的一位居民于5月26日下午专门致电表示,小区内车棚的垃圾经向督察组反映后已被清理,对省环保督察组表示感谢。

  饮用水水质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问题。5月22日,有居民反映,历下区凤山路恒大奥东新都小区用水一直是开采的地下水,认为破坏自然资源,希望整治。

  接到问题转办件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刻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该小区系济南东进凤山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楼盘,入住率约80%。小区自2016年至2021年3月30日,凭施工证办理自备井取水许可。后因市政供水管网已具备转接市政供水的条件,市行政审批局未对该项目的取水许可进行再次延期批准。但因开发商未缴纳改接公共供水管网配套费,现小区仍使用自备井用水。

  当地有关部门下达通知催缴自备井封停、改接公共供水管网配套费。5月27日,小区开发商缴纳配套费。当地相关部门持续跟进,协调推进该小区6月底前接入市政供水管网,同时封停自备井。事后,小区居民对办理结果十分满意,专门给督察组打去电话表示感谢。

  他们在给督察组的致电中说道,“党中央部署的环保督察工作温暖了我们小区全体业主,让我们亲身感受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绝不是一句空话”。

  噪声扰民是百姓反复投诉的问题。5月21日,有市民反映,章丘区双山街道丽园小区东侧工地,每天23: 00-次日1:00施工,噪音和扬尘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休息。

  接到举报件后,当地有关部门经调查核实,信访件中工地为双山街道办事处南涧溪贺套安置房项目,现场施工单位为济南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在未取得夜间施工手续的情况下,施工单位于5月21日夜间浇筑混凝土阀板,产生噪音。有关部门立刻督促施工单位对渣土进行覆盖,保证施工全过程湿法作业。同时,未经许可禁止夜间施工,对非法夜间施工和扬尘问题立案查处,处8万元罚款。

  问题解决后,居民专门致电感谢,“督察组重民情、顺民意、解民忧,切切实实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快人心。”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