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砺初心 奋斗展风华】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山东故事与红船精神交相呼应

2021-07-07 06:3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在济南市五龙潭公园的南侧,新近落成了一座仿古建筑,成为一处非常吸引市民和游客的新景观,每天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这里就是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

据了解,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铭记山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的初心之路,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按照省委决定,经中央批准,以省委机关旧址这一山东的红色地标为核心,对原有的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和山东省文物商店进行了拆建、改造提升,精心打造了这座具有重要政治和历史意义的纪念馆。

这座纪念馆有1358平方米的展示区,利用展板、照片、文献、文物、雕塑、油画、视频等多种展品和展示形式,生动再现山东早期党组织创建发展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重要历史地位。通过展示中共山东党组织的创建、中共山东省委的重建,以及山东党组织在国民革命、土地革命中进行的曲折斗争,揭示山东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勇于担当、排除万难、探索前行的伟大精神。

整个展览的主题为“齐鲁曙光”,寓意山东党的事业在黑暗中孕育,并屡次冲破暗夜阴霾,迎来灿烂黎明,最终普照齐鲁大地。通过展示山东早期党组织各阶段的标志性人物和事件,追溯中共创始人王尽美、邓恩铭等早期共产党人的光辉足迹,挖掘他们的初心使命,使山东故事与红船精神交相呼应。

展览的《社会变革 历史选择》《点燃星火 彰显初心》《工农运动 异军突起》《土地革命前仆后继》《信仰弥坚铁血担当》《重建省委抗日救亡》六个篇章,分布在曲折前行的各个展厅里。

整个展览中,最吸引的人的部分是王尽美、邓恩铭的专题展区。这里展示的有一级文物王尽美使用过的饭盒、邓恩铭的家书等,还有关于两位中共一大代表在革命生涯中的光辉事迹。

在展品中,有一张1927年至1937年中共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更迭表,从这张表格上,可以看到在这10年间,中共山东省委的主要负责人更替了20任。而1929年至1933年短短4年中,中共山东省委更是遭遇了10次大破坏。在每一次更迭的背后,透露出的是当年党组织遭受到的严重破坏。

在展览中,还能了解到在1937年前,山东各地党组织的成立、建设、遭受破坏、领导革命斗争等情况,全方位、系统性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山东地区党组织早期革命历史的详细情况,令观众能真切、翔实地了解这段革命历史,了解共产党人在那个艰苦卓绝的环境中的奋斗与付出,重温那段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

从展览馆北门出来,就是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机关旧址,这里是山东省最重要的红色地标之一,也是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所依托的核心。

这处旧址在五龙潭公园的东南角,原为东流水街105号,后来改成了111号,曾为赵树堂阿胶庄门市楼,主建筑是一座二层小楼,门面朝东临街。1925年至1927年,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就设在这座小楼上,王尽美、邓恩铭等人都曾在此处工作过。现在,这里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山东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

小楼的北侧就是美铭广场,这里占地388平方米,于1988年7月1日正式落成。广场北侧有王尽美、邓恩铭纪念石雕一座。雕像正面底座上镌刻着董必武同志手书的《忆王尽美》诗:“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舟泛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在雕像的西侧,新建了一座由党旗和入党誓词组成的雕塑墙。

记者看到,公园里游客很多,不时有游客驻足在雕像前仔细瞻仰,缅怀革命先辈,并认真阅读入党誓词。

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机关旧址和美铭广场,组合成一处山东省的红色文化中心,成为传承红色文化的最好体现。 

采访手记

五龙潭公园就在趵突泉公园的北侧,是济南市区内风景最幽美的公园之一。这里每天都是市民、游人不断。就在这里,坐落着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山东省委领导机关旧址和美铭广场三处红色遗址和纪念馆,参观完这些革命场所,置身优美的环境中,在淙淙的泉水声中,看着人们在革命先辈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悠闲地游玩着,更能深深感受到这些革命先辈的无私付出,带给我们的是真真切切的幸福生活。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