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 允许抵押施工许可证贷款

2021-07-07 06:32: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7月6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2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我省将允许建筑企业在承接政府投资项目后凭施工许可证等材料向银行申请抵质押贷款。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十条措施》第一条就是“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通过加快推进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制度改革,先以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政府主导的工程项目为突破口,要求在采购或招标时,对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企业,不得设置不平等限制条件,确保市场公平竞争。

《十条措施》还注重做好“减法”,着力为企业减负,比如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银行保函、保证保险方式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农民工工资四类保证金,进一步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十条措施》提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发适合建筑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允许建筑企业在承接政府投资项目后凭施工许可证等材料向银行申请抵质押贷款。对开展新信贷业务并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给予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

下一步,我省将指导各地积极为骨干民营企业搭建平等竞争平台,支持他们与央企国企同台竞争,扭转省内市场占有率不高的局面。另外,对在山东新注册的特级资质建筑企业,我省将给予2000万元一次性奖励,鼓励大型优质企业在鲁投资兴业。同时,对山东省建筑企业在外承揽工程或到境外投资的,分别给予资金奖励和保费补贴,激励企业大力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对现有建筑企业首次获得特级资质,给予2000万元一次性奖励。2021年,对“小升规”建筑企业,给予一次性最高10万元奖励;对符合条件的省属国有企业,减按10%的比例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

又讯(记者范俐鑫)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将于7月27日至28日在青岛市举办。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