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外围今天影响山东 或带来雷阵雨 “烟花”本体上岸注意防范

2021-07-25 07:24: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文忠

责任编辑:李欢

台风外围今天影响山东 或带来雷阵雨  “烟花”本体上岸注意防范

(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本报7月24日讯  这两天,雷阵雨总是在午后光顾,给部分地区带来短时强降水。预报显示,台风“烟花”外围将于明天开始影响山东,26日至27日我市还有雷阵雨天气过程,公众需要提防短时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

  23日下午,一场雷阵雨毫无征兆地光临,市中、槐荫部分地区大雨倾盆。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数据显示,14时47分至15时47分,1个小时内,阳光100小区降雨量达到37毫米,市中区城防32.5毫米、王官庄17毫米、东红庙15.5毫米。部分路段一度出现短时积水。

  今天15时前后,雷阵雨再度来了一次突然袭击,市区、长清、平阴以及南部山区均有局地短时强降水出现。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数据显示,全市平均降雨量虽仅有4.2毫米,但市内五区降雨量相对较大,达到中雨级别,且绝大部分降雨出现在下午两个多小时内。从雨量站点看,全市13个站点下了大雨,历城蟠龙山雨量最大达到46.5毫米,南部山区北龙湾次之,为45.7毫米,均已接近暴雨。昨天出现短时强降水的阳光100小区、王官庄、东红庙,今天再度成为雷阵雨重点照顾对象,降雨量分别达到28.5毫米、28.5毫米和30.5毫米。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降雨过程中,南大明沟、万盛大沟河道水位上涨较快,经六路延长线拖机路路口、祝舜路国家粮库段出现短时积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加强值守,及时调度槐荫区、历城区加强调度和巡查,做好积水区域值守和强排工作。截至18:00积水全部消除,道路交通畅通。

  市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的近期预报显示,月底前我市至少还有两次雷阵雨天气过程,后天(26日)下午到夜间有雷阵雨,降水概率70%;27日有雷雨或阵雨,降水概率70%。雷雨时伴有8级雷雨阵风。

  据@浙江天气,台风“烟花”本体已上岸,浙江已拉响海浪红色预警(Ⅰ级/特别严重)。今天早上,日照海洋环境监测站也发布了风暴潮V级警报(蓝色)。明天起,“烟花”外围将开始影响山东。从目前看,我市26日至27日的降雨过程,极有可能是“烟花”外围影响的结果,需要做好防范。

  在此,本报提醒广大市民,及时关注天气预报,特别要注意短时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外出时,要注意绕行易积水区域、易行洪道路以及易积水铁路立交道,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的温馨提示,掌握居家、驾车以及在外步行的避险、自救常识,遇到险情无法自救的,请第一时间拨打119、110、120、122、12345等求助电话。泉城突降急雨。

作者: 刘文忠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