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矛盾纠纷在进入法院之前有效化解 全省首个涉金融纠纷公证调解中心成立

2021-08-04 06:29: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8月3日讯 经过4个月的试运行,由济南市齐鲁公证处、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三方联合打造的,全省首个为金融纠纷提供专业公证调解服务的“金融调解中心”日前正式成立。

  “此次合作设立‘金融调解中心’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化‘诉源治理’的有益尝试,是公共法律服务创新纠纷解决路径的新探索。”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证作为一项预防性法律制度,可以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具体而言,可以发挥公证强制执行效力,提升债权实现效率;发挥公证证据效力,防范金融活动风险;发挥公证沟通职能,多元化解金融纠纷。这次三方合作是公证矛盾纠纷预防性职能的探索和延伸,也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新尝试,使得矛盾纠纷在进入法院之前就能得到有效化解,极大节约了司法诉讼资源。

  据悉,“金融调解中心”将在三方分别挂牌,设立调解室,为平安财险山东分公司、平安普惠山东分公司与债务人间的金融纠纷提供公证调解服务,协助各方达成调解协议,并根据当事人申请,对具有偿付债务内容的调解协议直接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从而使金融纠纷在法院外就得以解决;切实减少法院诉讼案件数量,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为“诉源治理”探索新的经验做法。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