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粮再获丰收 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

2021-08-05 07:09: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8月4日讯 今天上午,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继续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千方百计克服低温冻害、“倒春寒”、大风冰雹、小麦条锈病等不利因素影响,夏粮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

  从面积来看,全省夏粮面积5993.2万亩,比上年增加90.13万亩,增长1.5%;其中小麦播种面积5991.05万亩,比上年增加89.4万亩,增长1.5%。从总产来看,全省夏粮总产量527.44亿斤,比上年增加13.6亿斤,增长2.6%;其中小麦总产量527.33亿斤,增加13.56亿斤,增长2.6%。从单产来看,全省夏粮单产440.03公斤/亩,比上年增加4.8公斤/亩,增长1.1%;其中小麦单产440.1公斤/亩,比上年增加4.82公斤/亩,增长1.1%。

  我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程,聚焦省里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优先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截至7月底,全省今年已新建高标准农田542万亩,占年度任务量的83%,完成率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今年我省还要再建成654万亩,力争提前一年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6500万亩以上”的任务目标。据初步调查统计,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亩均增产粮食150斤以上,据此推算,全省可提高粮食产能92亿斤以上。“十四五”期间,我省符合条件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将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以产粮大县为重点,累计创建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30个以上。

  另据了解,我省突出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注重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作用。目前,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万多家,其中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707家;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达到9.48万家,农民合作社23.59万家。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