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鲁高校哪些专业是报考热门?志愿投档大数据告诉你 师范类受青睐 计算机类“出镜率”高

2021-08-05 07:22: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驻鲁高校哪些专业是报考热门?志愿投档大数据告诉你 师范类受青睐 计算机类“出镜率”高

  6月10日,山东省2021年高考圆满落幕。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家长们迎接结束考试的学子们。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资料照片)

  山东新高考改革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将原来“院校+专业(类)”的志愿填报模式,改为“专业(类)+院校”,让专业走向台前,在尊重考生专业选择权的同时促使高校加强专业建设。新高考实行第二年,不少高校中投档线靠前的热门专业也正好体现了高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受考生追捧。近日,新黄河记者对今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进行梳理,整理出20所驻鲁高校投档线在校内排名前三的专业。其中,不少专业常年在本校“领跑”;计算机类、软件工程等专业在多所高校都占据“前排”位置;师范类专业更是备受山东考生青睐,一些综合高校甚至被师范类专业“包揽”投档线前三位。

  山东大学临床医学等3个专业常年校内“领跑”

  在2021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表中,驻鲁高校投档最低位次前18位的专业均出自山东大学,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是山大口腔医学(5+3一体化)专业,投档最低位次为3816,对应分数为636分;排名二三位的则是该校数学类和临床医学(5+3一体化),投档最低位次分别为4393和4492,对应分数为634分和633分。

  2020年,山大数学类和口腔医学(5+3一体化)投档线均为651分,投档最低位次分别为4327和4434;临床医学(5+3 一体化)投档线650分位列第三,投档最低位次为4527。从位次来看,今年排名前三的专业对应投档最低位次均比去年同一排名的专业有所提升,第一名专业提升了500余位。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至今,上述3个专业一直位于山大校内专业投档线的前三位,只是每年“名次”不同。这3个专业是山大的“老牌”强势专业,其中,数学学科于2017年首批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并列A+;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则同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且“5+3一体化”增加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深受考生青睐。

  其他驻鲁部属高校中,中国海洋大学今年投档最低位次排在前三位的专业分别是法学9479、对应分数616分,会计学9806、对应分数615分,计算机类10146、对应分数614分。去年该校投档线排名前三的专业分别是会计学、法学和海洋科学,今年海洋科学则“掉”到了校内第5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校内投档线排名前三的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法学,投档最低位次为15971、17237、17597,对应分数为601分、599分和598分。上述3个专业在2020年也占据校内前三位,只是法学和软件工程位置互换了。

  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今年与去年校内排名前三位的专业和排名相同,均为计算机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软件工程,今年投档最低位次均比去年有所提升。

  计算机类“抢占”多所高校专业投档线前三位

  新高考模式下“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方式,并非仅仅是原来“学校+专业(类)”模式的顺序调换,更体现了高考招生思路的转变,以专业为投档单位,既保障了考生的专业选择权,也有助于刺激高校加强专业建设。

  从今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情况来看,一些驻鲁高校校内投档线排名前三位的专业,便突显了该校特色。例如,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类在校内投档最低位次最靠前,为42648,对应566分;第二名是工商管理类,投档最低位次为46013,对应563分;第三名是经济学类,投档最低位次为48841,对应560分,上述专业均较能突显山财大以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为主的办学特色。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近几年在驻鲁高校中发展势头迅猛,每年全校录取最低位次均有大幅提升。今年该校普通类51个招生专业中,84%的专业投档最低位次较去年有提升,且有5个专业提升1万位次以上,10个专业提升5000-10000位次,17个专业提升1000-5000位次。该校今年排名前三位的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和软件工程,其中,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隶属于该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依托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采用科教融合模式组建的,有“天然”的资源和办学优势。

  在驻鲁省属高校中,两所医学类高校优势专业“表现”尤为突出,其中,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5+3一体化)投档最低位次为36742,对应分数为572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投档最低位次为41211,对应分数为567分。两个专业排在省属高校专业投档最低位次的第20位和第44位,除此之外,省属高校前69位的专业几乎都来自青岛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不少高校投档最低位次排在前三位的专业中,都有计算机相关专业和软件工程等专业的“身影”。例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齐鲁工大、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校内位列榜首,在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中位列第二;计算机类专业在哈工大(威海)、山大威海校区排在首位,在中国海洋大学排名第三。软件工程专业在齐鲁工大、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工大(威海)均位列前三。

  师范类受捧,山师大最高分被公费师范生“摘走”

  师范类专业通常位于山东考生的首选范围,今年也不例外。山东师范大学普通类专业中,投档最低位次最靠前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为29121,对应分数为581分。校内排在前10位的专业中,有6个是师范类,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教育学、化学、小学教育、物理学。

  另一所师范类高校曲阜师范大学普通类专业前8位均为师范类,其中前3位是英语、汉语言文学和思想政治教育。

  在非师范类高校中,也有高校的师范类专业报考火热。济南大学校内投档最低位次最靠前的专业是历史学(师范类);二三位均为师范兼非师范类专业,分别是地理科学和英语;中国语言文学类(师范类)和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分列第4和第6位。

  在师范类专业中,还有两个报考火热的类型分别是公费师范生和委培师范生。以山师大为例,今年公费师范生最高分为624分,普通类考生最高分为603分。公费师范生在分数上“拔得头筹”的情况在该校已非首次,2020年公费师范生最高分为635分,普通类考生最高分为631分;2019年文史类公费师范生最高分为609分,普通类考生最高分为599分;2018年文史类公费师范生最高分为623分、普通类考生最高分为613分,理工类公费师范生最高分为639分、普通类考生最高分为616分。

  省招考院发布数据显示,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由17所高校承担培养任务,考生报考踊跃,招生计划全部完成。市级政府委托培养师范生任务由5所高校承担,招生计划共计306人,也已全部完成录取。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