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留鲁来鲁,山东端出“黄金政策”

2021-08-07 07:16: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今年上半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38906.35亿元,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3.9万人。在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的同时,山东继续做好就业创业工作,近期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8月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权威解读,包括全省首个强化就业优先的系统性文件、打造“创业齐鲁·乐业山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以及“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打出近中远期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组合拳”。

  打出就业创业“组合拳”拳拳有针对性

  《关于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通知》是山东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方面出台的第一个系统性文件,围绕扩大就业容量、稳定就业存量、解决招工就业“两难”、防范失业风险等提出10条政策举措。如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保险扩围等政策,实施以工代训补贴政策,对新吸纳就业并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的中小微企业,按吸纳人数给予企业每月500元/人、最长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行业,补贴范围扩大到大型企业。

  山东近期还出台了“创业齐鲁·乐业山东”三年行动方案,着眼未来3年,围绕打造更加优良的创业生态和就业环境,提出4项计划12项措施,力争民营市场主体达到1300万户左右,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在110万人以上,每年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就业至少50万人以上。

  着眼“十四五”,《山东省“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提出了就业形势持续平稳等5大发展目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等7项量化指标,从强化就业优先、优化创业环境等7个方面,提出50项任务措施,并同步安排了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支持保障计划等12个重点项目和重大计划。

  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025年发展到1500万户

  民营经济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统计显示,山东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比年初增加67.1万户,达到 1236.9 万户,同比增长13.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

  为缩小民营经济在吸纳就业方面与先进地区的差距,2022年1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的《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即将制定出台的《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都为山东更好地发展民营经济,促进吸纳就业提供了依据和保障。特别是《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计划发展到1500万户,将持续为促进就业发挥主力军作用。

  下一步,山东将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聚焦42条重点产业链,发挥好“链主”企业的引领作用,引导民营和中小企业进一步明确技术攻关、强链补链、项目投资、双招双引的具体方向,提升专精特新发展能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增强吸纳就业能力与水平。加快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扩大应急转贷服务范围,实施产业与资本对接行动,推动企业轻装上阵、健康发展。力争今年全省新增民营市场主体100万户以上,带动新增城镇就业占比保持在80%以上。

  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创业的重点群体。“十四五”期间,山东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在吸引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就业创业方面推出不少真金白银的政策。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税收、社保、就业补贴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力度,合理确定基层项目招募数量,扩大升学入伍规模。深入推进“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行动,组织大学生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和社会实践。全面放开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的落户限制,优化办事流程。降低高校毕业生生活成本,完善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安家补贴等保障政策。支持有条件的市对高校毕业生定向配租保障性住房或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等。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