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集中录取工作结束,1791所高校录取688509人 294373名考生上“本科”

2021-08-08 07:20: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8月7日讯(记者史春勇)今天上午,省教育厅召开2021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情况。据介绍,我省2021年集中录取工作自7月4日开始,至8月6日结束,共有1791所普通高校在我省招生,共录取考生688509人,其中本科录取294373人、专科录取394136人。

  1791所高校录取近69万人 本科共计录取294373人

  省招考院普招处处长李春光介绍,2021年,我省报名参加高考考生共79.5万人,其中春季高考报名16.5万人、夏季高考报名63万人。

  2021年在我省招生的普通高校共1791所,共录取考生688509人,其中,本科录取294373人(包括春季高考17000人,夏季高考271406人,提前保送、单招等5967人);专科录取394136人(包括春季高考28442人,夏季高考222028人,各类单招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143666人)。在集中录取阶段,夏季高考本科录取271406人,其中普通类225954人,艺术类40921人,体育类4531人;专科录取222028人,其中普通类206896人,艺术类13867人,体育类1265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今年夏季高考结束时省教育厅发布的数据,参加夏季高考编场考生有555102人,比去年增加24721人。用夏季高考集中录取阶段本科录取人数除以夏季高考参与编场人数,得出夏季高考集中录取阶段本科录取率为48.89%。

  在录取过程中,我省切实加强对高校录取结果的录检核查,逐一检查高校退档是否符合国家和我省政策规定及院校招生章程,确保不录取一个应退档考生、不退档一个应录取考生。特别是对《志愿填报指南》和高校招生章程进行全覆盖仔细阅读,将对专业招生的成绩、语种、性别、专项计划等特殊刚性要求进行投档限定,实行精准投档,尽最大可能减少退档情况,维护考生权益。以普通类常规批为例,第1次志愿共投出考生210596人,计划完成率达99.99%。

  在录取过程中,我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使用国产加密算法对考生志愿信息加密,志愿填报系统数据库实行三段密码管理,分别由三方人员管控。加强录取场所设备、数据管理,手机及具有拍照上网功能的电子产品一律不准带入投档室和录检大厅,使用专用U盘设备传输录取数据信息。在投档模板设置、数据核查和投档等关键环节实行“双系统”“双部门”隔离操作、相互印证,计划、投档、录检密切配合,互相补位,确保无差错投档、无差错录取。

  1431个专业投档线在一段线上30分以内

  根据今年的高考录取工作安排,普通类一段线根据考生高考总成绩,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2021年夏季高考文化总成绩一分一段表显示,普通类一段线444分及以上累计人数为276904,按上述比例估算,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约23万人,对应高考分数在465分左右;而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共投出考生210596人,那么考生成绩若低于此范围,是否就没有上本科的机会了?记者梳理该批次中投档线超过一段线30分(即474分)以内的专业发现,共有1431个专业在此范围内。

  记者梳理发现,该范围内理工类专业是“主流”。以关键字筛选的方式对专业进行查询分类,专业名有“工程”二字的有601个,包括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中含“技术”关键词的有192个,包括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海洋技术、医学影像技术等。

  此外,专业名称中包含“电子”98个、“机械”89个、“智能”58个、“数据”54个等,部分关键词对应专业有重复。

  在偏文史类或以往文理兼收的专业中,与经济相关的专业也有不少。例如,含有“金融”关键词的有43个,含“经济”的37个,含“财务”的36个,含“会计”的31个,含“市场营销”的25个等。

  而从高校数量来看,这1431个专业共分布在241所高校(校区)中,专业数量最多的是齐鲁理工学院,共42个;专业数量超过30个的有青岛滨海学院39个、青岛工学院35个、潍坊科技学院31个、山东协和学院31个、青岛黄海学院30个;专业数量超过20个的共有16所高校。

  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双录取考生8日18时前必须确认一所就读学校

  根据国家政策,对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双录取的考生,只能报送一所录取学校,所以考生必须确认一所就读学校,否则将不能进行学籍注册。为此,李春光特别提醒双录取考生,务必于2021年8月7日—8日(每天9:00至18:00),登录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 //wsbm.sdzk.cn)选择确认就读学校。逾期不确认的,视为放弃2021年高考录取资格。李春光表示,所有被普通高校统一招生录取的考生,均可通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网址:http://cx.sdzk.cn)查询到录取去向。考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应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查询到的录取去向进行核对,以防上当受骗。如考生已在官网查询到录取去向而未收到录取通知书,请及时与有关高校联系。

  我省今年将继续开展高职(专科)院校注册入学工作。集中录取阶段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后续注册入学。请考生及时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关注相关事宜。

  李春光特别提醒广大考生,高校开学前后往往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期,一些诈骗分子会冒充大学老师、资助机构工作人员等,给新生发短信、打电话、加微信或QQ好友,用各种手段骗取钱财,或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刚录取的高校新生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抵住诱惑,避免上当。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