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黄河记者直击山东第7金——孙梦雅:中流击水再出发

2021-08-08 07:50:3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孟祥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黄河记者直击山东第7金——孙梦雅:中流击水再出发

8月7日,徐诗晓(左)/孙梦雅庆祝胜利。 新华社发

  8月7日上午,雨水下的海之森水上竞技场有种“秋风萧瑟”的感觉,东京奥运会皮划艇比赛迎来收官时刻。皮划艇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决赛,孙梦雅和徐诗晓一骑绝尘,以“气吞万里如虎”之姿,第一个冲过终点,撕开了欧美劲旅的“水上防线”。

  这是中国女子皮划艇在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皮划艇队时隔13年后,重新站上最高领奖台。

  2001年出生的孙梦雅,为山东拿到本届奥运会的第7金,这个枣庄姑娘用了6年的时间,书写了一段属于她的青春故事。

  从菜鸟到冠军只用了2年的时间

  孙梦雅只有20岁,是中国女子皮划艇队年龄最小的运动员,赛后接受采访时,她站在29岁的徐诗晓身边,话不多,眼睛就像弯弯的月亮,一直乐呵呵地笑着。

  “你是00后,更活泼一些,有什么想说的?”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孙梦雅一时之间不知道怎么回答,想了片刻后她说:“她(徐诗晓)就像大姐姐一样,在前边带着我,我很放心,就是划好自己的,另外,教练的指导非常重要。”

  孙梦雅所说的教练是孟关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两次夺得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金牌,是中国皮划艇奥运首金获得者,目前的身份是中国皮划艇队静水项目总教练。在孙梦雅和徐诗晓冲线后,孟关良第一时间冲向岸边,从背包里掏出了五星红旗。

  中国皮划艇运动开展的时间相对比较晚,1975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皮划艇才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孙梦雅练习皮划艇是在2015年,当时的中国皮划艇队,在经历了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的高光后,有些沉寂,孟关良也退役多年,一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成绩惨淡。

  2017年,国际奥委会首次把女子划艇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那时只训练了两年的孙梦雅对于参加奥运会有了些许期待,但不会想到,四年后她将沉甸甸的金牌挂在自己的胸前。

  孙梦雅说,第一次下水的时候完全不会划,人和艇随着水流飘到了对岸,教练说再不回来就不等她吃饭了,最后只好跳下水游了回去。谁也没预料到,就是这样一个“菜鸟”,两年后就站上了冠军领奖台。2017年,孙梦雅在亚洲静水皮划艇、第七届女子划艇世界杯上夺得200米和500米冠军,这坚定了她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要坚定练下去的决心。

  夺冠后,最想和妈妈视频

  2019年,孙梦雅和徐诗晓正式成为搭档,两人参加了在匈牙利举行的静水皮划艇世锦赛,一举获得冠军,锁定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徐诗晓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皮划艇运动员,早在2013年的时候就已经退役成为企业白领,在女子皮划艇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复出。对于徐诗晓来说,和一个比自己小9岁的小妹妹搭档,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不是很顺利,但是随着训练和比赛的增多,她相信我,我也相信她,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关键时刻我俩总能劲儿往一处使。”

  对于徐诗晓的包容,孙梦雅也表示感谢,“一开始我俩划不到一起去,我年龄比较小,心比较浮躁,成绩不好的时候总是喋喋不休。看到我一直说个不停,她也不理我,等到我心态平和后才和我分析问题。”

  这次在东京夺冠,孙梦雅和徐诗晓的优势非常明显,从预赛到决赛她们都是以第一名的排名晋级,决赛中一路领先。“我们做到了!我们就是要拿女子划艇在奥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赛后徐诗晓非常霸气地说道。

  经历了退役到复出再到圆梦奥运的一路艰辛,徐诗晓对于金牌有很深的感悟,可能孙梦雅无法完全理解,不过她同样也是为了自己的梦想练习皮划艇,而且还扛着家庭的重担。

  前些年孙梦雅的父亲因为意外遭遇重伤,腰部以下不能行动,母亲成为家庭日常生活的顶梁柱,那个时候孙梦雅想过放弃,不过遭到制止。家人的鼓励坚定了她为自己、为父母继续拼搏的决心,生活所带来的压力也让这个年轻的姑娘一夜长大,“既然回家也分担不了什么,那就拿出点成绩,让家里的生活过得好一些。”

  这个变故也成为孙梦雅从懵懂到成熟的蜕变,接下来不管多苦多累,她从未有过放弃的想法,从2015年到2021年,6年的时间,从省队到国家队,从全运会、亚运会、世界杯到奥运会,一路荆棘,在艇上用单桨书写青春。

  奥运夺冠后,孙梦雅最想做的事情是和妈妈视频通话,分享拿到奥运金牌后的喜悦,她更加坚信,“只要相信,每一桨都会算数。”

  赛后颁奖和接受采访时,天空中又下起了大雨,没过多久雨停了,太阳刺破云层重新“归来”,离着海之森竞技场不远处的媒体班车中转站附近,天空中一道彩虹若隐若现。

  风雨过后,孙梦雅和徐诗晓这对新老搭配的王牌组合,也将中流击水再出发。(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特派记者孟祥祎发自东京)

  [相关新闻]

  7金!山东奥运健儿创历届奥运参赛最佳战绩

新黄河记者直击山东第7金——孙梦雅:中流击水再出发

  8月7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决赛中,山东选手孙梦雅和搭档徐诗晓合作,划出1分55秒495的佳绩,获得金牌。至此,山东奥运健儿在本届奥运会上已经夺得7金,这也创造了山东籍选手历届奥运参赛最佳战绩。

  本届奥运会,山东一共有49名选手参赛,参加17个大项50个小项冠军的争夺。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参赛项目的数量,山东选手都在各省份中位居全国首位。山东选手不但参赛人数多,成绩也非常过硬。

  山东省体育局有关人士表示,经过顽强拼搏,这次山东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了7枚金牌,不但创造了历届奥运参赛史上最佳战绩,而且含金量很高,其中有两个项目打破世界纪录,还有多个项目实现了中国体育在各自单项上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

作者:孟祥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