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山东省公共卫生专家——新冠疫苗仍然有效,“德尔塔”可防可控

2021-08-09 06:44: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日,新冠高传染性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在全球加速传播,对我市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德尔塔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张忠法告诉记者,德尔塔的传播力比较强,但市民只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中高风险区域并积极接种疫苗,德尔塔毒株依然可防可控。

  德尔塔传播力更强 更隐蔽

  从去年到现在,新冠病毒已经变异出很多毒株,但德尔塔已成为全球疫情流行的主要毒株。据张忠法介绍,德尔塔的传播力比以往毒株显著增强,“德尔塔的传播指数,我们通常所说的R0值能够达到5.8个,也就是说1个人感染就能传染5.8个人,因此传播能力更强。”而且,德尔塔的潜伏期短、病毒载量大,一般2—3天就会使患者发病,发展成重型和危重型病例进程较快,这导致治疗时间延长。

  从现有确诊病例可以看出,感染德尔塔毒株以无症状感染者居多,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德尔塔的症状并不典型。张忠法告诉记者:“现在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即便确诊病例也仅表现为乏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肌肉酸疼等,反而发烧、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不像以往表现得那么典型,这更应引起重视。”

  接种疫苗仍是最有效预防方式

  目前,市民接种的新冠疫苗对于德尔塔变异毒株仍然有效。“虽然它有一定的免疫逃逸,但是仍然有效,总体保护力或者有效性还能达到60%以上的水平,对于减少发展成重症,降低死亡率,具有非常好的效果,所以说市民应该积极主动地去接种疫苗。”张忠法强调,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自身的免疫功能本身就比较低下,如果没有接种禁忌症,更应积极接种疫苗。目前济南市已经开展15—17岁青少年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这两个群体,更应该主动、积极去接种疫苗,提高疫苗接种率,尽早把免疫屏障建立起来,为下一步全社会建立免疫屏障和全社会的开放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除此之外,市民还应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防止通过飞沫这种途径引起的传播。“市民尽量避免到中高风险区域旅行,如果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流行病学史,要主动进行报备,一旦出现症状,或者刚才说的那些不典型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就医。”张忠法说。

  全方位闭环管理 做好疫情防控

  作为山东省和济南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等要求,积极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新的变异毒株出现以后,我们对于发热门诊、留观病房还有确诊的隔离病房,都实行了全方位闭环管理,不光是把病人完全隔离进行留观和治疗,医务人员现在也都进行全闭环管理。”张忠法表示,普通病区的预检分诊和病区管理也进行了加强再加强,对于入院就诊的病人必须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根据定点医院的实际情况,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严格管理,确保做到在定点医院不能出现院内感染或者传播的现象。“从整个医院感染的防控方面,也是多个部门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流程,加强培训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专职院感防控人员等,包括医疗废物处理流程,都严格进行管理,坚决避免出现医院感染。”张忠法说。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