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汛前山东省将完成现有存量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2021-08-11 06:42: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8月10日讯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权威解读。根据《意见》,2022年汛前我省将完成现有存量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2025年年底前,完成现有存量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

  我省现有注册登记各类水库5893座,其中,大型水库37座、中型水库217座、小型水库5639座,总库容达181亿立方米,水库数量居全国前列。“十三五”我省累计完成32座大中型、238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今年汛前又完成了359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落实了5893座水库的大坝安全责任人和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启动两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32个县(市、区)、3612座小型水库参与创建。

  根据《意见》,2021年年底前,我省已达到安全鉴定期限的水库,要全面完成安全鉴定任务。

  2021年以后,严格落实当年到期、当年完成鉴定,实现水库安全鉴定常态化。

  水库除险加固方面,2022年汛前将完成现有存量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以后新增的小型病险水库,按照“当年鉴定、翌年加固”的原则实施除险加固。2025年年底前,完成现有存量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

  水库运行管护方面,对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探索实行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专业化管护模式,2021年年底前完成60%工作任务,2022年年底前全面推开,并建立常态化管护机制。

  信息化建设方面,在完善大中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大坝安全监测等设施的基础上,加快899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和1284座小型水库安全监测设施的建设;建立全省水库数字化信息平台,形成水库管理专题信息资源库,提升水库信息化管理能力。

  对2020年以后经安全鉴定新增的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所需资金,由省级和市、县(市、区)共同承担,其中省级分别按照小(1)型、小(2)型水库不低于150万元/座、57万元/座的标准予以补助。

  各市、县(市、区)政府将把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和相关计划,落实水库运行管护和除险加固经费预算。我省将把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列入负面清单,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