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确未来五年法治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

2021-08-20 07:09: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王浩

  到明年底,每个村至少有1名“法治带头人”和3名“法律明白人”

  山东明确未来五年法治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

  本报8月19日讯 (记者 张茜)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近期制定出台的《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具体措施》《山东省贯彻〈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关于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意见》进行详细介绍。制定”十四五”时期法治山东建设系列规划文件,科学绘就了新时代法治山东建设蓝图,明确了未来五年山东省法治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重点整治“新官不理旧账”违约毁约等政务失信问题

  山东制定出台的《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逻辑主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共10部分33条。针对法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施方案》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司法公信力、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等方面提出措施。比如,提出2022年年底前,建成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高度融合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和管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动态调整行政违法行为“不罚”“轻罚”清单,依法扩大清单事项适用范围,最大程度惠及市场主体;持续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整治,重点整治“新官不理旧账”违约毁约等政务失信问题。

  提出将“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拓展到更多行政执法领域

  山东制定出台的《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具体措施》,突出强调了对社会公众的权利保护。比如,为推动自主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提出将“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拓展到更多行政执法领域,完善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政策,激励和保护科技创新。提出要改进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和解等非强制行政手段的运用。实施村(居)法律顾问提升工程,强化服务质量评估,提高经费保障水平。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普法百日行动

  山东制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意见》,从普法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创新、落实保障措施等三个方面,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16条具体措施。其中,提出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监所、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火灾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普法百日行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安全维护、疫情防控、青少年权益保护、全民禁毒斗争等领域法律法规宣传。

  每年扶持创作一批不同艺术门类的优秀法治文艺作品

  山东制定出台的《山东省贯彻〈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提出了12条具体措施。

  《措施》细化提出深挖齐鲁文化法治思想内涵,根据时代精神加以转化,加强研究阐发、公共普及、传承运用,打造齐鲁特色法治文化品牌。《措施》明确提出实施“法润齐鲁创作扶持计划”,每年扶持创作一批不同艺术门类的优秀法治文艺作品。《措施》明确提出2021年为山东省“法治文化建设提升年”,在全省推动形成“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部门有特点、行业有亮点”的法治文化建设格局。

  全省已有32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山东制定出台的《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具体措施》提出,到2022年年底,每个村至少有1名“法治带头人”、3名“法律明白人”。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2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35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4110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目前,全省共有12个市、99个县(市、区)启动了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