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出炉 2100多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3000亿元

2021-08-25 06:44: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通讯员 谢宜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主要目标

  到2025年,实现生态建设走在前列,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其中,2025年年底前,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左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55%。

  重点任务

  ●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发展壮大生态环保产业,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快推进碳达峰进程

  ●协同控制细颗粒物和臭氧,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和区域协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强化三水(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加强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提升水生态环境

  ●坚持陆海统筹,开展“美丽海湾”建设,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加强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环境保护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强化危险废物环境风险管控,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严守生态环境底线

  ●加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构建大环保格局,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开展生态环保全民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近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8月2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权威解读。

  明确10项重点任务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介绍,到2025年,我省实现生态建设走在前列,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其中,2025年年底前,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左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55%。

  《规划》确定了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等4大类23项主要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3项,预期性指标10项。同时,在重点工作任务中还设置了50多项具体工作指标。《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10项重点任务。一是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发展壮大生态环保产业,加快推动绿色发展。二是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快推进碳达峰进程。三是协同控制细颗粒物和臭氧,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和区域协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四是强化“三水”(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加强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提升水生态环境。五是坚持陆海统筹,开展“美丽海湾”建设,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六是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加强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环境保护。七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八是强化危险废物环境风险管控,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严守生态环境底线。九是加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构建大环保格局,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十是开展生态环保全民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规划》系统谋划了150多项具体工作举措,设置了9个专栏,在结构调整、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风险防控、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等方面纳入33类、2100多个重点项目,投资总规模约3000亿元。

  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

  应对气候变化是“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辉介绍,《规划》突出以降碳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具体设置了4项任务。其中包括,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制定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积极推动重点城市、重点行业尽早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开展低碳社区试点、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实施生态系统碳汇试点建设。同时,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主要是控制工业过程、交通领域、建筑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到2025年,全省营运车辆、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较2020年分别下降4%和3.5%以上。大力推进碳排放交易,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此外,还推动适应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策体系。将应对气候变化要求纳入“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通过规划环评等政策要求,将碳排放影响评价纳入环境影响评价体系。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严守生态环境底线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此,我省将加强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以涉危险废物、尾矿库、重金属企业和化工园区,以及南水北调、黄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为重点,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对产废企业开展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环境监管。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引领防范环境风险,建立完善省级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政策、标准、规范、技术体系,坚持绿色消费引领源头减量,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固体废物填埋量。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加强白色污染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还将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新污染物治理内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执法检查。

  2025年底前清洁取暖率提高到80%以上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与科技处处长林文华介绍,我省将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构建绿色产业链供应链,2025年年底前,生态工业园区比例力争达到工业园区的50%以上。严格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制定“十四五”煤炭消费压减方案和年度计划等。2025年年底前,清洁取暖率提高到80%以上。同时,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基本形成大宗货物和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以铁路和水路运输为主的格局。推动车船升级优化,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2025年年底前,国六排放标准重型货车占比达到30%以上。深入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到2025年,单位耕地面积化肥施用量较2020年下降6%左右,在农业病虫害发生平稳、农作物种植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化学农药使用量较2020年下降10%左右。

  2025年底前湿地保护率达60%以上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加快建立省级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推进绩效考核和督察问责,定期对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的保护修复成效进行评估。同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黄河、大运河、海岸线等重要生态廊道建设,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2025年年底前,全省湿地保护率达到60%以上。强化评估结果综合应用,将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成效评估,生态质量、环境质量监测评估结果,作为相关财政资金分配重要依据。

作者:范俐鑫 通讯员 谢宜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