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多措并举提升清洁能源发电量比重 到2025年煤电发电量比重减少8%

2021-08-25 06:45: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实习生 陈蕾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8月24日讯 近日,《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我省提出,到2025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54亿吨标准煤以内,煤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减少8%,清洁能源发电量比重提升5%。

  我省提出,要推进工业厂房、商业楼宇、公共建筑、居民住宅等屋顶光伏建设,优先发展“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到2025年,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5700万千瓦。

  我省还将实施天然气供应能力提升行动。其中,要加快输气干线、支线、联络线建设,构建“一网双环”输气格局。建成中俄东线(山东段)国家级输气干线管道,提升管道气供应能力。建成山东天然气环网、沿海LNG接收站外输管道等省级输气干线,满足沿海LNG送出需要。到2025年,天然气主干管网里程达到8500公里,力争达到1万公里以上,沿海LNG接收站全部实现管道外输。

  在核能开发利用方面,我省提出,到2025年,在运在建核电装机规模达到1300万千瓦左右。其中,要结合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清洁供暖需要,在济南、淄博、潍坊、烟台、滨州等地稳妥开展核能小堆选址,适时启动示范工程建设。根据规划,我省还将重点在烟台、威海、济南等地布局核电装备产业园区。

  根据《规划》,我省将实施“外电入鲁”提质增效行动。坚持高效利用存量和高质发展增量相结合,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跨区域电力消纳基地,加快送端配套电源建设,持续提高省外来电规模。到2025年,接纳省外电量达到1500亿千瓦时以上,力争达到1700亿千瓦时左右;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达到30%左右。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以风电、光伏发电为重点,以生物质、地热能、海洋能等为补充,因地制宜推动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协同化发展。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力争达到9000万千瓦左右。

作者:王彬 实习生 陈蕾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