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国企新蓝图:营收3万亿,5家企业达世界一流

2021-08-31 07:15: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山东省国资委官网发布《山东省“十四五”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绘就。新黄河记者梳理《规划》发现,“世界一流”出现14次,“高质量”出现29次,“数字化”出现30次,“人才”出现64次,“创新”出现137次,这释放出了省属国企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支撑。

  按照《规划》,2025年,山东省属国企资产总额将达6万亿,实现营收3万亿,创造利润总额1500亿元,归母净利润实现300亿元,主要效益比率指标增幅力争达到中央企业平均水平;力争打造5家左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过去五年实现利润总额2954亿 去年人均创利9.69万元

  《规划》亮出了山东省属国企“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绩。

  “十三五”以来,省属国资国企发展实力大幅跃升。省属企业规模总量创历史新高,2020年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分别达到36408亿元、11307亿元、17273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138%、191%、176%,位列省级国资监管机构第4、3、2位。国有资本总量达到3875亿元,增加2400亿元,实现保值增值。省属企业总体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达到68.9%。

  省属国企盈利水平和创效能力持续提升,五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954亿元,2020年省属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19亿元,百元营收创利、人均利润、百元净资产创利分别达到4.16元、9.69万元、6.36元。3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10户企业入围中国500强,11户企业资产总额过千亿元,11户企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其中4户企业营业收入过千亿元,9户企业利润总额过十亿元。

  省属国企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十强”产业资产总额由4868亿元提高到8880亿元。新增投资70%以上投向功能性产业和新兴产业。

  国企改革纵深推进。80%的省属企业实施了管理人员末位淘汰;200余户省属子企业实施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以及超额利润提成等多种激励方式,总体走在全国前列。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2020年完成混改248户。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43家,增长59%。经营性国有资产基本实现统一监管,795户企业纳入统一监管,涉及资产1276亿元。

  省属国企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累计支出研究开发费用509.8亿元,年均增长22.8%。同时,省属国企社会贡献总额持续增加,累计达到11368亿元,累计上缴税费3033亿元。

  “十强”产业利润占比力争达60% 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

  按照《规划》,到2025年,省属国企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基本完成产业结构调整,90%以上的省属国有资本集中在“十强”产业和基础设施、重要矿产资源及公共服务领域,“十强”产业利润占省属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力争达到60%。

  这样的目标如何实现?按照计划,山东将深入推进省属国企产业重构优化,赋能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档升级功能产业。

  在优势产业赋能提升方面,大力改造提升省属企业优势产业。比如,钢铁产业重点建设日照先进钢铁制造产业集群、莱芜精品钢和400系不锈钢产业集群;黄金产业重点建设莱州世界级黄金基地;商贸流通产业重点建设山东高速“三链一网”物流项目、欧亚互通互联大通道等项目。

  同时,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形成一批跨界融合的新增长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文旅等逐步壮大成为支柱产业。

  山东还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户数和资产占比实现双提升;提升资本证券化水平,到2025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推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使上市公司成为省属国有资产的重要载体,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上市公司实施分拆上市。

  打造5家左右世界一流企业

  《规划》提出,到2025年,省属国企发展更加优质。发展方式实现规模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率集约型的彻底转变;年均利润增幅超过收入增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幅超过利润总额增幅;培育形成国际国内一流企业梯队。

  按照目标,山东将对标国际先进,到2025年优先打造5家左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国有企业,造就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优秀企业家。

  这5家左右的企业已有明确对象。山东重工将打造世界一流装备制造跨国集团;山东能源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集团;山东黄金打造世界一流黄金矿业集团;山东港口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群;山东高速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

  同时,山东将聚焦专业特色,在精品钢铁、高端化工、空港通航、商贸流通、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打造15家左右具有市场主导权的行业一流企业;围绕行业前沿,培育100家左右“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

  突破一批颠覆性关键技术 高端人才总量增一倍

  《规划》提出,在新发展阶段,山东将推动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探索形成数字经济和新兴科技为引领的产业发展路径。基于这样的思路,“创新”“数字化”“人才”等成为《规划》中的高频词汇。

  在科技创新方面,省属国企将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到2025年科技创新能力指数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布局生物育种、生命健康、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深地空天和区块链等前沿领域。

  在人才方面,山东将推进“人才强企”工程。按照计划,到2025年,省属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均不低于3%,重点制造业企业达到5%以上,制造业企业新产品收入占比实现翻一番。突破和掌握一批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前瞻性、原创性、颠覆性关键技术。省属企业拥有的“两院”院士、国家级人才工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总量增长一倍。省属企业“五年千名”博士引进计划顺利实施,研发人员数量占职工人数比重逐年增长。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