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烈士王星三的名字在英名墙上找到了 子女准备去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

2021-09-02 11:02: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殷玉国 实习生李嘉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我为群众办实事】烈士王星三的名字在英名墙上找到了 子女准备去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

  烈士王星三的名字刻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英烈墙上

  “烈士王星三的名字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英名墙上找到了!”9月1日,山东烈士孟祥斌的妻子叶庆华告诉新黄河记者这一消息,并把烈士名字的照片传了过来。

  8月31日,70岁的王月军老人委托新黄河记者帮忙找王星三的“归处”,得知找到父亲的信息后,她在微信上给新黄河记者写了这样一句话:“70岁才知道父亲的下落,是你们使我的愿望得以实现,70岁的我虽然身体毛病不少,但还能走动,终于能祭拜父亲了,谢谢,谢谢你们!”

  自今年8月16日开始,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联合烈士孟祥斌妻子叶庆华开展寻找烈士、为烈士寻找他们亲属以及送烈士回家公益活动。随着活动的开展,已经为烈士曹文兴、烈士于良选、烈士王星三寻找到亲属。

  “党和国家从来没有忘记为国捐躯的烈士,千方百计地送烈士回家。我们很受感动,一定要去沈阳祭奠父亲!”于良选烈士的儿子于洪河和王星三烈士的女儿王月军,这两位老人满是感动和欣慰,并向新黄河记者讲述了盼望父亲“回家”的辛酸往事。

  从2014年至2020年,七年的时间里,7批共716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每一批烈士遗骸回家,都牵动着两位老人的心。

  王月军告诉新黄河记者,她这些年来尽自己所能寻找父亲的线索,但受限于年龄,又不擅长使用网络,她和老伴只能从书籍入手,一旦有和父亲生前所属60军有关的书籍就抓紧购买回来。他们找到了步兵181师的在朝鲜作战经过示意图等资料,推测父亲可能牺牲的地点。每一批烈士遗骸回国,她都瞪大眼睛仔细寻找,希望能在其中找到父亲的名字。

  于洪河老人说:“我父亲也是在抗美援朝战役中牺牲的,这几天看了第八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将要回国的新闻,我深受感动。只有国家强大了,人们才能幸福。感谢党和国家从来没有忘记烈士和我们这些烈士子女。”

  抗美援朝时期的烈士子女当时年龄尚小或者还未出生,对自己父亲或许没有印象,但是对父亲的思念却流转了70多年的时光。于洪河老人在社会各方面人士的帮助下,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英名墙上找到了父亲的名字。

【我为群众办实事】烈士王星三的名字在英名墙上找到了 子女准备去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

王月军怀抱父亲的画像

  在看到第八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即将回国的消息后,于洪河老人当天晚上辗转反侧。“我在梦中好像见了父亲一面,我对他说:‘您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了,现在也有了儿子、孙子,您的在天之灵安息吧!感谢您守护了国家!’”

  王月军老人是烈士王星三的遗腹独生女,从出生就没有见过父亲。直到林宇辉警官为她父亲画像之后才能与父亲“隔空相见”。当谈到父亲时,王月军老人泣不成声地说:“这些年我一直很思念父亲,父亲去参军保卫祖国是对的,他是为了国家、为了广大人民,我父亲这样做是光荣的,也是伟大的。他的所作所为一直在激励我,让我努力干好一切工作。”

  目前,王月军和于洪河两位老人和家人正在办理手续,准备去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父亲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殷玉国 实习生李嘉林)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联合孟祥斌妻子叶庆华帮济南籍烈士“找家”的活动正在进行中,如果您知道这些烈士家人的有关情况,或者能提供相关线索,可致电(0531)82061110联系我们。

  每一个烈士名字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几十年的期盼。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提灯者”的队伍中来,照亮烈士们的“回家”路。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殷玉国 实习生李嘉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