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出炉 涉及19项量化指标、7项重点任务、8项重点工程

2021-09-03 06:02: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9月2日讯 9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情况。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治颖介绍,《规划》设定了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主要食品品种食品安全追溯覆盖率、12345投诉举报处置率、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等19项量化指标;确定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新型监管机制等7项重点任务,规划了标准化平台建设、国家(山东)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和监管服务大平台建设等8项重点工程。

  《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相匹配,统一规范、权责明确、公正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市场秩序出现的新问题,《规划》在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方面作了周密安排:坚持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强化民生保障、促进创新等方面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查处平台经济、原料药、知识产权等领域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行为;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消费领域监管,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健全消费者维权保护机制。通过创新监管机制和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十四五”末,初步实现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

  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刘运富介绍,我省将制定深入实施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指导省直部门及各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全省开展制造业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质量提升行动成效对比活动。

  到2025年,全省建成“综合服务中心+园区工作站+龙头企业”的实体服务平台100个以上,打造“互联网+”的云服务平台10个以上,基本建成领先全国的“一站式办理、零距离服务”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体系。

  另外,共建共享“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先从老字号、地理标志、农业等品牌开始,分批次将现有存量品牌遴选纳入“好品山东”。今年年底前,推出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到2025年,“好品山东”竞争力位居全国区域品牌前列。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