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出炉 山东已有近10万家实体店实行无理由退货

2021-09-03 06:46: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9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情况。

  新黄河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到2025年,山东将建立健全与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相匹配、统一规范、权责明确、公正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同时在“十四五”末初步实现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方案,在全省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围绕“证照分离”改革,山东省将重点实行两级三张清单管理。“三张清单”是指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中央层面设定的清单(包括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两张清单)和地方层面设定的清单。其中,全国版清单涵盖523项事项,在全省范围实施,自贸试验区版清单对69个事项加大了改革力度,在自贸试验区及所在县级行政区试点实施。地方层面设定清单包括13项改革事项在全省实施。清单之外不得限制企业进入特定行业领域开展经营活动。

  同时,全面实施分类管理,大力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清单中规定了改革方式、改革举措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三张清单”,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激发市场活力。

  “十四五”期间,山东在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方面有哪些举措?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田治颖表示,全省推行无理由退货的实体店经营者达9.55万家,居全国各省市首位,促成无理由退货商品14.16万件,涉及金额4317万元。

  田治颖介绍,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分行业制定了17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标准,全省参与创建并公开承诺的市场主体已达到637.6万户,基本实现应创尽创。在消费集中场所推动设立规范化消费维权服务站8100个,推动消费纠纷及时就地解决。建立并落实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对接收的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力争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100%满意。今年以来全省系统共调解成功投诉36.68万件,挽回经济损失8022万元,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