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这回捧出来的全是好礼!第二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9月16日开幕,在济南各区县设立25个分会场

2021-09-05 07:26: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高原

  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

  9月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山东济南开幕,展会主会场将设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本届展会特设“好客山东”文旅品牌形象展区,为充分展示山东文旅融合发展新成就搭建重要平台。

  山东,古为齐鲁之邦,地处黄河下游,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好山好水养育和成就了山东人。壁立千仞的泰山给了山东伟岸的身躯,古老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山东的厚重与沧桑,伴随五千年中华文明,山东在不断精彩、闪耀、超越着。

  记者9月4日从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执行专班办公室获悉,在本届展会“好客山东”文旅品牌形象展区,精美的周氏木雕、悠久的木刻活字印刷工艺、《孔子圣迹图》原创动画片等文化旅游品牌将集中亮相,多角度、立体化展示“好客山东”“山东有礼”品牌发展成果。

  有朋自远方来扫码看看《论语》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山东,自古英雄辈出、英才济济,是儒家文化发祥地,也是兵圣孙武的故乡。圣贤智者群星灿烂,英雄豪杰层出不穷,孔子、孟子等巨匠耀眼夺目,都是齐鲁文化的杰出代表。

  在本届文旅博览会“好客山东”展区,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将以动画、动漫、文创的形式与观众见面,用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齐鲁大地的文化故事。你见过会算数、射箭、弹琴唱歌的孔子吗?匡衡是如何“凿壁偷光”的?女娲和伏羲究竟有什么传说……在文旅博览会现场,山东美猴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的原创动漫作品将带你探寻答案。

好客山东,这回捧出来的全是好礼!第二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9月16日开幕,在济南各区县设立25个分会场

  儒学题材数字图书

  其中,动画片《孔子圣迹图》将是一大亮点。这部由山东美猴动漫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动画片,经济宁市文物局推荐,被孔子研究院列为国际交流项目并永久播出。该片以清代宫廷画家焦秉贞的《孔子圣迹图》为素材,运用动漫技术让画中静止的人物动起来,符合当代人的审美需求。这是第一部会动的《孔子圣迹图》,也是继《清明上河图》之后又一让文物活起来的文化项目,成为我国动漫行业、文博业一大亮点。

  数字图书的发展蕴含互联网智慧,为动漫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新思路。据工作人员介绍,美猴动漫创新设计以连环画形式诠释儒学题材的数字图书,包含《论语智慧》《〈论语〉名句故事》和《孟母教子》等3本书。色彩丰富的绘图、生动深刻的故事,拿起手机扫一扫《论语智慧》书页上的二维码,就会弹出一个收看动画片的窗口,图书内容即刻活灵活现呈现在眼前,尽显儒学经典的魅力。

  千年木梳技艺让非遗好看又好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山东各地在有效保护前提下,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聚焦当下消费者审美需求,对非遗项目进行创造性转化,取得积极成效。

  在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现场,山东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一一亮相。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济宁拥有传承传统文化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这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无处不在。济宁工匠、非物质文化遗产嘉祥木雕传承人周广胜是周氏木匠第七代传人,此次参展,周广胜将带来具有济宁特色的木雕工艺作品——木梳。

好客山东,这回捧出来的全是好礼!第二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9月16日开幕,在济南各区县设立25个分会场

  和和美美木梳套装

  “木梳制作是我国传统的纯手工技艺,我想通过非遗将流传千余年的工艺传承下去,也想让曾经的木梳店恢复昔日的辉煌。”周广胜如是说,坚持走高质量的“特色产品”之路,周广胜通过自己的原创设计,目前拥有300余款经典产品,100余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及版权保护产品。木梳销往全国各地及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做木梳,周广胜一直坚持手工制作。在他看来,手工技艺的演进可以具有时代的面貌,手工劳动依然能满足人们对温暖的渴望。据他介绍,经过二十多道制作流程后,木梳不只具备了简单的使用功能,更能体现出人们的审美特征和生活态度,并且在传承过程中展现出了人类从农业文明传递而来的手工创造在现代文明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存在价值和实用价值。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展,周广胜将带来黑金檀材质的花影木梳、绿檀材质的和和美美木梳套装以及沉贵宝材质的天使气囊木梳等非遗产品。

  “好客山东”向世界发出邀约

  有朋自远方来,好客山东欢迎您。近年来,山东大力培育精品旅游、文化创意等“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不断提升,竞争力不断增强,“孔孟之乡”“好客山东”名片光彩夺目、声名远播,世界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形象进一步彰显。

  山东不仅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优美的风光,“热情好客”更体现在文化上,文化大餐正在加温,精神大餐更是指日可待。

好客山东,这回捧出来的全是好礼!第二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9月16日开幕,在济南各区县设立25个分会场

  木刻活字印刷 手工艺品

  第二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即将开幕,以“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为主题,本届展会将通过富有创意的展台设计,丰富的旅游科技体验,多样的特色文创和旅游商品等宣传载体,非遗、文艺现场展演等互动性活动,多角度、立体化展示“好客山东”“山东有礼”品牌发展成果,集中推广山东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等文化和旅游资源。

  记者获悉,本届展会主会场将设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同时在济南各区县设立25个分会场。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JN150创意园、山东书城、济南新世界文化艺术品基地、石崮寨景区、济南国际文创产业街区、CCPARK创意港、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时光艺术之城、印象济南·泉世界、胶济铁路博物馆、阡陌书店、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济南融创文旅城、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百脉泉景区、朱家峪景区、华侨城欢乐荟、济南沃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龙山瓷创意园、济阳区博物馆、平阴绿泽画院、花开百世旅游风景区、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中铁蓝海袁洪峪康养度假中心、钢城区棋山温泉小镇25家文化旅游单位均入选。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山东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喜迎八方来客,谱写新时代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