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在身边:山东4位优秀教师代表谈“教育”

2021-09-10 06:30: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9月9日,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4位优秀教师代表,围绕“坚守教育初心 践行育人使命最美教师在你身边”主题进行交流。

  教育世家:“教师应该理解、尊重学生,亦师亦友”

  “37年来,我时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教师群体的深切关爱。”张冬梅是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她认为,教师应该理解、尊重学生,亦师亦友。

  张冬梅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和培养,也因此被评为青岛市“十大优秀母亲”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她负责的专业课程获得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张冬梅来自教育世家。她说,老爷爷张修身,曾是当地的私塾先生。爷爷张寿鹏,于1921年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后来成为共和国首批人民教师。父亲张志荣,1955年大学毕业,担任高中数学老师,获得山东省教育厅颁发的荣誉证书。母亲张延珍,1953年高密师范毕业,在胶州马店小学任教,母亲记忆力好、责任心强,把学生视为己出。女儿张瀚文,在家庭的熏陶和感染下,从小立志成为一名教师。2018年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毕业,又去浙江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20年任浙江大学副研究员。今年2月入职北京科技大学,被聘为副教授,初次登上讲台就在评教中获得了“全优”的学生评教结果。

  张冬梅一家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让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让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

  孙剑来自孔繁森的家乡——聊城,是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党总支书记,16年来一直工作在思政教育教学一线。今年,孙剑所在的思政部党总支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荣誉背后体现的是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和思政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们依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英模的引领示范作用,探索形成了“口述史”“入课程、入实践、入活动、入社会”四融入理念下的“三环五步”思政课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寻榜样、讲榜样、学榜样、做榜样。同时,利用校内的孔繁森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四史”主题教育体验馆、长征路实践教学点开展实践教学,让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教育路上锐意进取、不断超越自我的追梦人,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孙剑说。

  乡村教师:“做好留守儿童的贴心守护者和心灵引路人”

  张红敏是济宁市嘉祥县红运留守儿童学校的教师。2011年,响应党的号召,她从县城到全县最薄弱的乡村学校任教,2019年入选全国模范教师。今年7月,她还有幸作为山东教师代表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张红敏说:“在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我一直坚持‘育人先育心’,在‘立德树人’、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精神上下功夫。比如,留守儿童更需要心理、感情上的关爱,通过开展‘牵手关爱’‘小手拉大手’等多种活动,让班级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幸福。在学习上我对学生严格要求,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确保学生在小学阶段不偏科、不掉队。同时,我在班里开展‘艺不压身,我骄傲’活动,让学生把‘爱劳动,能独立’当成骄傲的资本。”

  “我将不负时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继续做好留守儿童的贴心守护者和心灵引路人,为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张红敏说。

  幼儿园德育主任:为幼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武淑静,是枣庄市实验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德育主任,从1998年开始在幼教一线工作,见证了省、市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优质普惠资源快速增加的过程。

  “立德树人”的理念,始终引领着她去研究如何采用游戏化、生活化的方式在幼儿园开展德育工作,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帮助一批又一批3-6岁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她也从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成长为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建设工程培养人选和全国模范教师。

  从2011年开始,山东省已经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前,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启动。武淑静表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健全幼儿教师配备、培养培训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依据不同时期的教师队伍现状,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教师队伍发展目标和有力措施。她本人就是受益者。“沐浴着党恩成长起来的我,将赓续初心,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幼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学前教育的乐土上辛勤耕耘!”武淑静说。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