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份跨市界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签订 济南泰安水生态环境区域联防联控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1-09-14 06:38: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9月13日讯 日前,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和泰安市岱岳区正式签订牟汶河贺小庄和瀛汶河徐家汶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这是济南市签订的第一份跨市界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也是山东省内第一份跨市界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根据协议,2021年10月至2022年12月期间,以牟汶河贺小庄和瀛汶河徐家汶断面水质情况开展生态补偿,让保护者得到补偿、受益者补偿其他区县、损害者付出赔偿。牟汶河贺小庄位于莱芜区、钢城区和岱岳区交界处,上游为莱芜区和钢城区,下游为岱岳区。瀛汶河徐家汶断面位于莱芜区和岱岳区交界处,上游为莱芜区,下游为岱岳区。两份协议均约定,若断面月度水质类别提升,则下游补偿上游100万元;若断面月度水质劣于水质目标,则上游补偿下游100万元;其他情况上下游互不补偿。

  作为山东省首份跨市界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牟汶河贺小庄和瀛汶河徐家汶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济南与泰安水生态环境区域联防联控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下一步,责任区县间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上下游联防联控协同治污,并在协同改善水环境质量中加强横向业务交流,互相借鉴经验做法,为全省水环境质量改善共同努力。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