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 禁毒硬汉 网络卫士 经侦勇士 交通民警 听5位基层党员的“警察故事”

2021-09-14 06:49: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9月13日讯 山东省委宣传部今天召开记者见面会第5场,邀请5位公安系统基层党员代表,围绕“熔铸忠诚警魂守护平安山东”主题进行交流。

  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零发生”

  戚恩雨从军从警42年,1999年9月从部队转业到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先后在卡点中队、城里派出所、警务督察大队工作;2007年3月,又主动申请到竹岛派出所,“回炉”当上了一名社区民警。今年6月28日,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我十分珍惜并热爱这个岗位。”戚恩雨说,经过深入全面细致不间断的入户走访和巡查,他摸清了底数,掌握了实情,建立完善了追溯性强的社区警务工作台账,建立健全了社区警务动态管理机制,逐步实现了警务工作与社区工作的深度融合,辖区连续多年可防性刑事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法矛盾纠纷“零发生”。

  “今年6月23日,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但是我永远都是社区的人,退休不褪色。”戚恩雨说。

  破获我省第一起暗网案件

  黄镇国现任济南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他说,作为网络警察,打击黑客攻击、窃取公民信息等涉网犯罪、保护网络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就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黄镇国介绍,通过组织开展“净网2021”专项行动,侦办主侦案件2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4名,协助侦办案件39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11名。

  针对近年来不法分子多利用“暗网”“区块链”实施违法犯罪的情况,黄镇国带领团队突破技术难点,经缜密侦查、循线追踪,破获了我省第一起暗网案件,极大打击了不法人员的嚣张气焰。

  16年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900余起

  付绍刚现任龙口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今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2005年从部队转业后,付绍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90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9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0余名、网上逃犯100余名。

  付绍刚说,从警16年来,曾经19次面对犯罪分子冰冷的尖刀、乌黑的枪口,冒着生命危险解救过人质,想方设法帮群众追回被盗财物,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他说,“因为在我们面前,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在我们身后,是社会的平安与人民的安全。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直面狡猾的嫌疑人和亡命徒

  1991年,赵荣泉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在经侦岗位上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捍卫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先后参与侦破各类经济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0余人。今年6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赵荣泉说,由于经济犯罪的特殊性质,他们在工作中既要面对十分狡猾的嫌疑人,也会遇到一些亡命之徒。在去年的猎狐行动中,他和战友远赴境外缉捕逃犯董某。行动中,他们得到一个消息——为求自保,董某雇了带枪保镖贴身保护。危险面前,大家毫无畏惧,在有关部门协助下,通过当地华人、华侨大张旗鼓地对董某进行调查,还制造出马上要去抓捕的迹象。同时,与当地警方一道,在机场、车站等布下大网,等待董某上钩。果然,董某为躲避抓捕,准备乘飞机潜逃,结果被提前布置的抓捕组抓获。

  道路通行效率提升交通违法下降

  赵广国是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勤务大队太白中队中队长,从警26年来,始终坚守在公安工作的基层第一线,先是当了15年特警,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执行治安巡逻任务;现在又当了11年的交警,每天在路面执勤,负责交通秩序管理。

  “衣食住行,事关民生问题,作为一名交通民警,我一直把治堵治乱,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赵广国说,中队所管理的辖区交通状况复杂、管理任务繁重,面对困难,他创新推出“1+6”党建工作法,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先后整治辖区乱点、堵点、难点20余处,并创新推出多项行之有效的勤务管理模式,辖区内主要道路通行效率提升约10.3%,交通违法总量下降约58.6%。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