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探索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

2021-09-22 06:42: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将探索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是重大国家战略。如何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是落实这一国家战略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目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方面存在融资难题,解决这一问题除了财政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外,我省还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的形式,带动更大规模的社会投资,引导社会资金流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

  为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支持绿色发展,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与省发展投资集团、石横特钢等合作设立54亿元的绿色产业基金,精准发力储能、光伏发电、海上风电、外电入鲁等领域;投资潍柴动力、特来电等新能源项目39.35亿元,支持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补链延链,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为加快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和修复,基金还投资4亿元支持滨州新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黄河三角洲蔬菜基地项目,支持企业大规模推广循环农业模式。设立9.6亿元项目基金,投资东营正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及配套项目,发展高效安全、环境友好的规模化养殖。

山东将探索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

  在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方面,打造山东创投基金群,积极对接深创投、毅达资本、同创伟业、鼎晖投资等国内一线投资机构,推动设立规模近300亿元“投早、投小、投科技”的山东创投基金群。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投资项目中,省内独角兽企业7家,瞪羚企业79家,单项冠军企业38家,40家企业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基金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60%。

  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方面,创新基金运作模式,量身定制项目基金,精准支持重大项目,先后推动有研半导体、康平纳等省市重大项目投资落地。目前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累计投资省内各类重点项目125个,投资金额32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融资1500亿元。

  另据了解,目前,省新动能基金公司正会同有关部门探索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初步设想,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政策工具作用,集聚资本、科技、人才、项目等要素资源,服务重大战略、培育产业生态、促进创新创业。(据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