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山东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校长樊丽明寄语新生,还问了三个问题

2021-09-22 10:32: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开学第一课”!山东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校长樊丽明寄语新生,还问了三个问题
“开学第一课”!山东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校长樊丽明寄语新生,还问了三个问题

  9月21日晚,山东大学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心校区举行。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9月21日晚,山东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今年该校济南各校区共有5601名本科新生。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引领学生思考“2050年的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她寄语新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樊丽明在致词中按照惯例“点名”新生中的突出代表。机械工程学院新生耿敏祺,在家乡河南遭遇洪灾后闻“汛”而动,志愿服务在防汛抢险一线,樊丽明希望其继续弘扬志愿精神,带动身边同学积极践行山大“人人都做志愿者”的理念。她希望连续三年来校参赛的物理学院邵梦源、数学学院15岁的刘昊原、在强基班的学习中勇攀学术高峰,早日成为国家急需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医学院付钥焱、纪国强、陈旭阳、高正、罗欣,他们选择毕业后赴西藏工作,樊丽明赞赏并支持他们的人生选择,希望他们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今年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樊丽明说,踏上时代新征程,新生要如何在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中创造绚丽的青春?“我认为,关键是要回答好三个问题,我是谁、身在何处、去往何方。”

  樊丽明提到最近引发热议的话题“2050年的你”,她借此让新生思考:2050年的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届时,同学们适逢近50岁的人生黄金时期,刚好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阶段高度契合。面向未来,同学们要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樊丽明向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大志。曾在私立青岛大学附中就读的“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一生两次改变专业,立志为国效力。她希望新生在百年大变局中把握“时”与“势”,争做新时代“弄潮儿”“奋斗者”“实干家”。

  二是要涵养家国情怀,明大德。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的医疗队员援鄂抗疫、彰显了山大人历久弥新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樊丽明希望新生以身边的榜样为镜、向榜样看齐,砥砺道德品质、提升道德修养,努力成为青年之标杆、时代之英才。

  三是要练就过硬本领,成大才。樊丽明以山大校友、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马大为院士为例,他35年如一日,始终致力于有机化学研究,在合成方法学与生物活性分子的高效创制方面做出了原创性的重要贡献。“大学时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必须抓住青春年华,下一番苦功夫,练好‘内功’,才能蓄满青春能量,走好人生之路。”

  四是要锤炼崇实品格,担大任。山大光学系1980级校友薛其坤院士求学时曾为准备国际会议发言,将20分钟的英语演讲稿练习80多遍,最终征服全场。工作后,他被称为“7-11”教授——早上7点进入实验室,晚上11点才离开。几十年来,他带领团队解决了很多世界级难题,并在国际上首次实验观测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成果发表于《科学》杂志,被誉为“中国实验室发表的诺贝尔奖级的物理学论文”。樊丽明寄语新生,担大任,需要从大处着眼,更需要从小处着手,一步一个台阶地登攀、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希望新生争做脚踏实地、实学实干的“排头兵”。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