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目前共有民主党派成员5.5万余人

2021-09-23 06:27: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9月22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山东的发展情况及近年来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目前我省共有民主党派成员5.5万余人,他们在全省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琥说,回顾山东民主党派发展历史,要追溯到1930年,这一年农工党在济南建立组织,1947年民盟在青岛建立组织,其他民主党派都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陆续发展成员,建立组织,逐步开展工作。目前,我省共有7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山东省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山东省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山东省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山东省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山东省委员会、中国致公党山东省委员会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还有97个市级组织、12个县级组织以及2487个基层组织。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政党协商实效不断增强,“每有大事,必相咨访”的协商实践已成为常态,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参政议政质量持续提升,知情出力渠道不断畅通,重点考察调研制度日益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机制开花结果、成果丰硕。“7+1+1”民主监督机制基本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党派监督、部门配合”的民主监督格局持续完善,专项民主监督实现了“从破题到深耕”。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