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介绍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情况 山东是一片红色热土30.37万名烈士长眠于此

2021-09-30 07:32: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9月29日讯 “山东是一片红色热土,有30.37万名烈士长眠于此,每一把泥土都浸润着英雄烈士的鲜血。”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三年山东省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情况。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时培伟介绍说,我省尊崇英烈,完善褒扬体制,省委、省政府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每年烈士公祭日,高规格举行烈士公祭和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宣扬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深挖齐鲁英烈事迹,讲好山东红色故事,加强英烈文化研究,每年一册《光照千秋》编纂烈士事迹,每周一期“齐鲁英烈谱”传颂烈士英名,累计编辑出版烈士事迹图书860多种。

  同时,守护英烈,擦亮精神丰碑。我省有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单位436个,其中国家级28个、省级59个,均居全国前列。我省有序推进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五年行动”,对济南战役纪念馆等220多家纪念馆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改建、维护、提升;对90多处烈士墓区、4100个烈士墓全面修缮;对23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环境整治;把122个镇街级、3607处村级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维护纳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目前累计投入2.7亿元,修缮提升3.3万处烈士纪念设施和烈士陵墓。

  关爱烈属,提升优抚待遇。对全省33927名烈士遗属,各级努力保障好、照顾好、关爱好。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出《山东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明确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32项优待事项,包括住房保障、医疗补助、就近就便入学、免门票费游览政府兴办公园等。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