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市县都已建立“交房即办证”机制 交房即办证 山东“数”第一

2021-10-01 08:10: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今年9月,山东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全面实施已满5年。全省不动产登记改革有何创新成果?9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黄河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各市县都已建立“交房即办证”机制,2126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位居全国第一。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宋守军介绍,山东省从源头消除历史遗留问题,“交房即办证”实现常态化。据了解,山东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流程协同推进,部门间行政许可、审批并联协同办理,开展流程再造、权籍前置、数据共享、网上申请,发挥“一网通办”平台和网上核税缴税技术优势,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房地产项目,交房时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目前,全省各市县均建立“交房即办证”机制,有2126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648个房地产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18.09万户,办证项目和户数位居全国第一。

  “交房即办证”如何办理?据了解,购房人办理新建商品房不动产证有两条途径:一是网签备案后先申请不动产预告登记,交房时再办理“预转现”登记,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二是在房屋预售时,开发企业先填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的卖房信息;交房后,购房人完善申请书的买房信息,可随时办理不动产登记。办证有两种方式:可以在交房现场申请不动产登记、税费缴纳、领取证书;也可利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申请不动产登记申请,网上缴纳税费后领取证书。这种方式,改变了交房办不了证的问题,实现了产权与住权同步,购房更安心。

  ●相关新闻

  山东近期将出台新公证收费办法

  不动产类公证平均降费比例超30%

  在9月30日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李端卫介绍,山东近期将出台新的公证收费办法,不动产类公证平均降费比例超过30%。

  过去,因为公证管理和不动产登记管理分别隶属于两个部门,群众和企业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会遇到公证处和不动产登记中心两地跑,甚至来回跑的情况。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一次办好”改革的部署要求,山东省司法厅和自然资源厅积极推进省级层面“总对总”信息查询和系统对接,群众及企业因不动产买卖、互换、继承、受遗赠、赠与、委托等需要办理公证时,可以在公证机构同步申请不动产登记,由公证机构按照不动产登记的要求,一次性收齐公证申请和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验证申请人身份,对申请人进行问询。

  公证事项完成后,公证机构通过系统平台将公证结果信息、不动产登记申请信息及相关资料即时推送给不动产登记机构,完成不动产登记。群众和企业无需再向不动产登记部门提交任何材料,即可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