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逐步推出个人高频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 “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将于本月内实现

2021-10-03 06:34: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9月,是我省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5周年。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成果。

  各市县均建立“交房即办证”机制

  “办证难”“办证慢”问题,一直以来是困扰人民群众心头的大事,也是近几年我省重点解决的问题。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宋守军介绍,我省加大力度化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办证难”。截至9月28日,通过完善相关手续已完成确权登记的民营企业2244家;化解城镇居民住房遗留问题6040个,涉及化解253.4万户,企业和群众资产得到保护。

  我省从源头消除历史遗留问题,“交房即办证”实现常态化。目前,全省各市县均建立“交房即办证”机制,有2126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648个房地产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18.09万户,办证项目和户数位居全国第一。

  90%登记事项3个工作日完成

  我省实行窗口服务规范化,消除了重复收费,取消了不动产登记中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条件。每个不动产登记大厅都配置“好差评”评价器;全面推行延时服务、错峰服务、流动车进社区。

  同时,推进登记流程极简化。将涉及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等环节整合到一个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内部流转、后台审核、互认结果,实现了一次取号排队、一次提交资料、一次进行初审、一次缴纳税费。90%的登记事项3个工作日完成,50%的登记事项1个工作日完成,30%的登记事项1个小时内完成。登记环节减少到2个以内,登记材料减少到2-4个。

  我省还实现“一网通办”登记便民化。在去年上线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基础上,新增宅基地、林地、新建商品房“转移+抵押”等34类业务类型,上线后达到84类,涵盖土地、房屋、海域、林权登记80%的登记类型。

  全新的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体验让群众办证变得更加简单方便。申请人只要动动手指,在电脑端或手机端,即可在线办理登记信息查询、登记申请、网上缴纳税费、领取不动产电子证书。截至目前,网上办理业务已达85.2万件,电子证照制证签发1793万份。

  “异地代收服务”模式全国领先

  我省创新机制,推进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正在向不动产登记全程无纸化、不见面而努力。预计10月份,省不动产登记平台将利用全省统一的活体识别、电子签名技术,支撑网上身份验证、真实意思表达、在线签署、部门共享信息确认、网上承诺,逐步推出个人高频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

  在活体识别、电子签名技术应用前,通过“异地代收服务”,申请人可到就近不动产登记大厅,用身份识别设备完成身份核验,由窗口工作人员见证问询(承诺),指导申请人完成网上申请和资料上传,实现“全省通办”。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我省是整省推动“异地代收服务”模式的第一个省份。

  实现与水气热过户业务联办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2020年上线了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今年继续拓展服务事项,推动与相关业务协同办理,方便群众办理“一件事”。

  已实现协同办理的业务:一是与缴纳税、费协办。通过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办理的业务,申请人根据平台提示就可网上缴纳契税、登记费,不用再到窗口缴纳。二是与公证业务协同办理。群众办理房屋继承、赠与等公证时,可在公证机构上传登记申请材料,网上完成登记,发放电子证书,不用再跑登记大厅。三是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申请人在网上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可自愿填写水电气热过户申请和户号信息。与用电过户协同联办已提前完成;10月1日起,将通过不同方式实现与水气热过户业务联办。

  正在推进协同办理的业务:与省高院“点对点”查控、与省农业银行贷款业务系统、与财政厅电子票据系统的对接工作也正在推进中,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还将利用电子签名技术,推动二手房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事项“全程网办”。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