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全国率先更新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

2021-10-09 09:54: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王浩

  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将在云南昆明拉开帷幕,这是联合国生态环境领域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召开前夕,10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展和成效。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介绍,山东在全国率先更新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1年5月,更新《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谋划了加快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政策法规、持续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网络、构建完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等8个方面的战略任务,划定了15个陆地优先区域和15个海洋优先区域,确定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10个优先领域和16个优先行动。这一行动在全国走在了前列。

  《行动计划》结合国家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最新要求、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草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中方立场等文件,谋划了八个战略任务:一是加快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梳理全省现有地方性法规中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内容,调整不同法规之间冲突和不一致的内容,提高法规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领域中长期规划。二是持续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网络。优化就地保护空间网络体系,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完善生物多样性迁地保护体系。三是构建完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测信息云平台。四是着力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加大重大新、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防控力度,建立健全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监管制度,持续提升外来入侵物种和致灾物种的防控管理水平。五是创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机制。加强生物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技术研究,引导和规范生物多样性友好型经营活动。六是加大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全面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七是加强多元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伙伴关系。建立省有关部门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推动参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调查相关项目。八是全面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完善社会参与机制。

  【相关新闻】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增至368种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黄河入海口,总面积15.3万公顷,于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是以保护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体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拥有我国暖温带最广阔、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

  自2010年起,连续实施刁口河流路生态调水工程,年均调水2000—3000万立方米,黄河故道断流34年后重新实现全线恢复过水。

  先后恢复湿地35万亩,有利促进了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目前,保护区内有野生动物1627种,鸟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3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1种,38种鸟类种群数量超过全球数量1%;拥有各类植物685种,其中野生种子植物193种;昆虫调查鉴定512种,其中99种为山东省新纪录;两栖动物6种,大型底栖动物195种。其中,东方白鹳从2005年的2巢繁殖7只雏鸟,增加到2019年的105巢繁殖306只雏鸟,累计成功繁殖雏鸟1639只,成为全球最大的东方白鹳繁殖地,2010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东方白鹳之乡”荣誉称号。

  今年5月22日,山东成立了黄河流域首个生态环境监测站,为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山东已形成较为完善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网络

  划定陆域、海域生态保护红线,建立了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488个,形成较为完善的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网络。

  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共建设动物园40处、植物园38处、大型海洋馆9处;建立了不同类型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52个、林木种植资源保存库40处、畜禽种质资源保存场所62个,成立了国内唯一的省级水产生物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平台。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赵璐)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