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史馆新馆开馆 涵盖6个单元校史展和“今日山大”展 容纳1700余幅图片

2021-10-14 07:31: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东大学校史馆新馆开馆 涵盖6个单元校史展和“今日山大”展 容纳1700余幅图片

  13日,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在该校中心校区文史楼南楼正式揭牌开馆。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10月13日,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在该校中心校区文史楼南楼正式揭牌开馆,同时开幕的还有人文社科展和抗疫主题展。其中,校史馆涵盖6个单元校史展和“今日山大”展,容纳1700余幅图片,回顾山大120周年历史和发展。

  山大新建校史馆位于中心校区文史楼南楼一层,展览面积近1700平方米,是旧馆的1.5倍。新馆分为“图强而生立为国育贤初心”“汇揽英才 开文理合办先河”“鼎新革故 扬优势学科美誉”“砥砺前行 守坚韧崇实品格”“改革创新 拓快速发展格局”“强强联合 谱世纪跨越华章”6个单元的校史展和“今日山大”展,通过对山东大学110年发展历史的回顾和最近10年快速发展的呈现,体现其丰厚文化底蕴、独特办学优势和强劲发展动力。

  展览以历史阶段为线索,包含1700余幅图片、100余个图表。新黄河记者在校史馆看到,展览融合了文字、图片、图表、雕塑、实物、声像、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操作电子设备,使参观者增强体验感和互动感。

  据介绍,新校史馆将打造成山大党史学习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德育美育等重要基地,成为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和社会各界学习、体验山大历史文化的主要窗口,成为山大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

  山大校友馆位于文史楼南楼二层,具有展陈、服务、接待、会议等多项功能。展陈内容分为“缘聚山大 青春记忆”“流金岁月 芳华隽永”“花开遍地 桃李芬芳”“赓续奋斗 矢志一流”“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反哺母校 赤子情深”6个部分,以生动珍贵的毕业照、学校老照片、校友笑脸墙等,让校友重拾校园记忆,加深校友与母校的深厚情谊。通过讲述山大人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中的事迹,展现“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精神。

  与两馆同时开幕的还有山大人文社科展和抗疫主题展。其中,人文社科展共4个单元,分别是“图强而生 人文显耀”“革故鼎新 文史见长”“与时俱进 守正创新”“面向未来 再创辉煌”,重点展示了山大在不同历史阶段为国家人文社科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悠久的学术传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激发奋进前行力量——山东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则包含500多张图片、近100件实物和几十个视频,分7个部分28个单元,回顾了山大医疗队员白衣为甲、与新冠病毒斗争的感人故事。

  山大校长樊丽明表示,历史是最生动、最具说服力的教科书,当天开幕的两馆两展拓展了校史校情教育的特色阵地。“山大向来重视校史教育,古朴厚重、历史悠久的文史楼既是山大的文化地标,也是润泽师生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精神殿堂,更是对外展示山大深厚文化底蕴和办学成果的重要窗口。”她说,今后山大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史资料的整理研究,对校友文化的丰富拓展,使两馆两展成为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培养爱校荣校情怀、推进学校历史文化传承、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联结海内外师生校友的重要纽带。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