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年建校扎根齐鲁大地 山东大学今天迎来120周岁生日

2021-10-15 06:54: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0月14日讯 10月10日,山东大学科学技术馆正式开馆;13日,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正式开馆开展;14日,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美术大展开幕……近期,山东大学为迎接学校120周岁生日,接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10月15日,学校将正式迎来120周年校庆,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庆120周岁生日。

1901年建校扎根齐鲁大地 山东大学今天迎来120周岁生日

  “两馆两展”正式开馆开展

  “山东大学的百廿历史,是一部敢为人先、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是一部兴学图强、立德树人的育才史,是一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文化史,更是一部心系家国、担当有为的奉献史。”在13日举办的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正式开馆开展仪式上,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两馆两展”是学校重要的文化标志,集中展示了学校百廿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重要事件、重要成果,描绘了山东大学120年来兴学图强、立德树人的宏伟画卷,彰显了山东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坚守和勇立时代潮头的担当。

  记者在现场看到,山东大学新建校史馆位于学校文史楼南楼一层,展览面积近1700平方米,分为“图强而生立为国育贤初心”“汇揽英才开文理合办先河”“鼎新革故扬优势学科美誉”“砥砺前行守坚韧崇实品格”“改革创新拓快速发展格局”“强强联合谱世纪跨越华章”六个单元的校史展和“今日山大”展。

  山东大学校友馆是向全体山大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展示山东大学育人成就,弘扬山大精神,激发广大校友爱校荣校意识的重要载体,具有展陈、服务、接待、会议等多项功能;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展集中展现了山东大学120年来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奋进前行力量——山东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回顾了山东大学医疗队员白衣为甲、逆行而上的感人故事。

  记者了解到,在校庆期间,山东大学科学技术馆也将正式开馆,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美术大展也正式开幕。而学校还将举行“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念邮票首发式”“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音乐舞蹈史诗晚会”等一系列校庆活动。10月15日,山东大学将在学校中心校区举行“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庆120周岁生日。

  全方位为济南发展增添动力

  120年,跨越两个世纪,“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山东大学不改初心,薪火相传。从诞生第一天起,这所大学便以弘毅担当为己任,将爱国情怀深深刻入骨血。

  从山东大学堂创办14年仅770余名毕业生,到如今已培育毕业生60万余名。120年间,耕耘在祖国各个领域的山大毕业生屡屡获誉,“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正是这所老校崇实品格的真实写照。

  如今的山大,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新增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6个,承担自然科学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91项,金融数学、生殖医学等研究世界领先。

  而自1901年建校以来,山东大学一直扎根齐鲁大地,在这片文教沃土中得到厚重滋养。近年来,山东大学积极践行“扎根齐鲁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理念,明确提出并大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把满足山东的迫切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实现了校地同频共振、合作共赢。

  今年6月,山大产业系赋能济南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在新的起点上,“山大系”产业赋能又推出了一批新成果、新项目,开启了推进校地融合、产教融合、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山大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智力服务等方面为济南发展增添了动力,提供了支撑,支撑省会发展的整体设计持续优化,支撑省会产业发展成果丰硕,支撑省会发展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近三年来,山大与驻济企业单位签订技术合同近800项、合同经费近4亿元,在济落地转化科创成果近40项。多家“山大系”企业成功上市,山大地纬、神思电子等一批“山大系”优秀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