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招考力度 试行“租购同权” 山东计划每年吸引大学生60万人

2021-10-20 06:25: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范洪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10月19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启动实施“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来鲁留鲁就业创业计划,今明两年计划每年吸引大学生60万人,通过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岗位供给,确保“总有一款适合青年人才”。

  在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方面,实施选调生、公务员和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加大公务员招录力度,定期从基层公务员中开展遴选,事业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在省属企业招聘方面,新增岗位招聘应届生比例不低于50%,今年计划招收2.2万人。“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满2年考核合格的,可直接录用为乡镇事业人员。服务期间,发放3000元的一次性安家费,财政困难县每人每年补助1.7万元,非财政困难县补助1.2万元。

  今年,我省将实施多层次、全方位的青年人才培养计划,设立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大学生创业引领专项资金,规模超20亿元。大学生创业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不低于1.2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20万元,创办小微企业的最高可达300万元。今明两年,每年将支持不少于2万名高校毕业生投身双创,每年将培训1000名初创企业经营者。

  在服务保障上,发放每月1000至20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一般连续发放3年;来鲁的博士,发放不少于15万元补助。建设人才住房,发放安家补贴和租赁补贴,博士、硕士一次性购房补贴普遍在10万元至30万元之间;部分市还将本科生纳入补贴范围,最高达5万元。知名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试行“租购同权”,努力让青年人才住有所居。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范洪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