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独角兽企业“制造业占比高”

2021-10-20 09:33: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独角兽企业数量多寡是反映地区创新实力的重要指标。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公示2021年度拟认定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根据该名单,拟认定的独角兽企业中,制造业实体企业占比最高,成为最大赢家,且这些企业大多在自主创新、智能化方面表现突出。

  山东省工信厅提供的信息显示,这份名单是经企业自愿申报、各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第三方信用评级、尽职调查、联合终审等程序拟定的,总共有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入围。

  具体而言,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联科技”)、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济堂制药”)为济南两家入围企业;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以萨”)、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奇智”)为青岛入围企业;龙口中宇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宇科技”)、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信染料”)为烟台入围企业;潍坊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创电子”)为潍坊入围企业。

  就济南入围的两家企业而言,宏济堂制药以生产中成药知名,是中国21个重点中药企业和中国中药行业50强之一,其“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信联科技聚焦于智慧交通领域,以高速公路ETC为基础,是围绕车辆服务打造的数据科技创新平台。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以萨是前沿的“人工智能+数据智能+产业智能”技术应用企业,为全国部、省、市、县(区)四级单位构建了前端全息感知网+后端数据智能城市大脑+跨区域联网深度应用平台,覆盖了全国80%以上的地区;创新奇智是中国领先的企业AI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宇科技所属行业为汽车制造业,涉及新材料技术研发、智能机器人研发、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嘉信染料是新型化工染料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力创电子是科技部瞪羚企业,深耕于先进内燃机领域,致力于燃气发动机动力总成和商用车、乘用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国产化替代。

  独角兽企业是投资界术语,一般指成立不超过10年,优质且市场潜力无限,商业模式很难被复制。济南入围此次省独角兽的两家企业中,信联科技属于后起之秀,成立仅两年多;宏济堂作为地处济南的百年老字号,已有110多年的历史。

  这两家企业尤其是已成立110多年的宏济堂,为何能入围独角兽拟认定名单?济南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发展处处长崔旭峰表示,信联科技占全国ETC交易总额的份额比较大,已近80%;宏济堂作为百年老品牌,能入围独角兽名单,是因为企业转型转得好,荣获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企业在创新方面有独到之处。

  独角兽企业代表了新经济业态,引领着社会创新,因此最容易被资本市场关注。7家企业中,绝大多数已与资本市场展开接触。宏济堂制药、信联科技、嘉信染料、力创电子均入围山东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2019年8月,信联科技获得2.8亿元A轮融资。

  以萨、宏济堂制药、创新奇智均已进入IPO辅导阶段。公开信息显示,今年6月,以萨进行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创新奇智递表拟在香港主板上市;9月29日,山东证监局官网披露,有3家企业开启首发上市辅导,其中就有宏济堂制药,其将目标对准了A股资本市场。

  目前,济南已有华熙生物、浪潮云、中商惠民、天岳科技4家独角兽企业,若信联科技与宏济堂制药最终能获得认定,济南独角兽企业将达到6家。(本报记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