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果公布 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鲁企数量全国第一

2021-10-23 06:29: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果公布 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鲁企数量全国第一

  22日,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端峰会在烟台举行。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10月22日下午,“专精特新 聚力远航”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端峰会暨2021年产业资本服务对接大会在烟台举行。现场发布了山东“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成果。截至目前,山东省已累计培育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66家,其中有效期内的3424家;累计培育有效期内瞪羚企业1140家、独角兽企业20家;培育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占全国总数的7.6%),居全国第三位;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157家(占全国总数的11.3%),居全国第一位。

  此次大会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财政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

  据了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的是具有专业化(主营业务专注专业)、精细化(经营管理精细高效)、特色化(产品服务独具特色)、新颖化(创新能力成果显著)的发展特征的中小企业。

  近年来,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工信部数据显示,全国4600万户中小企业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并容纳90%以上的新增就业。中央财政从今年起将用三年时间,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滚动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建立了创新型初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截至目前,山东省累计培育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占全国总数的7.6%),居全国第三位。

  现场,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安文建介绍,山东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从行业领域看,60%以上的属于工业“四基”领域、70%以上的深耕主业10年以上、80%以上的在省内细分市场排名首位、90%以上的为制造业企业。

  从创新能力看,企业研发强度平均达6%以上,研发人员平均占比达27%,平均获得有效专利45项,主持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占65%,技术和产品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或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的达83%。

  从协同创新、协作配套看,普遍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龙头联合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自建或共同设立了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90%以上的成为行业龙头的配套企业。

  安文建表示,山东“专精特新”企业“小体量”正在焕发大能量、“小块头”正在争作大排头,已经成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重要力量。

  山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获得更多“金融活水”的精准灌溉。现场,“山东省中小企业投融资联盟”揭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规范化公司改制合作签约,大会同时发布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比如,山东省中小企业投融资联盟将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银行创新信贷类产品、券商投行类产品、投资机构类产品、上市培育类产品等8类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按照“十四五”规划,山东省将累计培育100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家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发自烟台)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