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山东将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2021-11-11 07:19: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11月10日讯 (记者 王端鹏 赵云龙)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海洋局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据介绍,《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实施并达到预期效果后,山东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将再上新台阶。到2025年,海洋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山东将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据介绍,2020年,全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32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8.03%,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6.48%。海洋经济成为山东新动能、新产业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

  据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介绍,《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包括总体要求、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全球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维护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深入拓展海洋经济开放合作空间、推进海洋安全发展和保障措施等部分。根据这一《规划》,山东将建设全球海洋科技创新高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兴海战略,加强海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突破海洋核心关键技术,健全完善海洋领域标准体系,完善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海洋领域原始创新、颠覆性技术创新,培育壮大创新型涉海企业,打造海洋科技人才集聚区。另外,在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方面,山东将做大做强山东省港口集团,加快从运输港、装卸港向枢纽港、贸易港、金融港转型升级。并且,建设高效协同、智慧绿色、疏运通达、港产联动的现代化港口群,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开放接口和航运枢纽。

作者:王端鹏 赵云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