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7家重点排放企业参与碳排放权交易 其他高耗能、高排放行业逐步纳入交易市场

2021-11-26 08:18: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11月25日讯 (记者 王彬)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翠荣,应对气候变化处负责人吴泓洋,介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履约周期相关政策和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自启动上线交易以来,山东省累计共有27家重点排放企业参与交易,全国碳排放配额累计买入量458.37万吨,成交额1.95亿元;累计卖出量240.48万吨,成交额1.08亿元。

  碳排放权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政策工具。碳排放市场交易机制,有助于降低减排成本,提高减排力度,促进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立足我国国情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国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破解能源环境约束、实现社会经济提质增效和绿色低碳发展双赢的重要举措。

  侯翠荣介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自启动上线交易以来,总体运行平稳有序。随着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截止日期的临近,重点排放企业交易意愿上涨,交易活跃度逐步提升。截至11月23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3047.35万吨,累计成交额突破13亿元。山东省累计共有27家重点排放企业参与交易,全国碳排放配额累计买入量458.37万吨,成交额1.95亿元;累计卖出量240.48万吨,成交额1.08亿元。

  记者了解到,山东是履约工作最重的省份,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的为发电行业,全国共有2162家企业,山东就占了330家,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超过300家的省份。面对严峻形势,我省对重点排放企业履约情况进行专题研究,督促重点行业企业做好碳资产管理工作,利用碳排放权交易杠杆,促进全省企业节能降碳,推动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其中,支持济南建设山东碳排放交易服务中心,积极为企业碳排放权交易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截至11月23日,除2户因企业资料修改正在补充完善外,其他328家重点排放企业都已经完成了交易账户的开立工作。帮助全省共计145家企业申请CCER账户开立,其中43家已完成开立。此外,积极协调省内外资源,通过供需交易磋商,帮助8家企业完成69万吨左右CCER交割,帮助6家企业完成约139万吨配额交割。

  如果重点排放企业未按时足额清缴碳排放配额,会承担什么责任?吴泓洋介绍,目前对企业未完成履约任务的处罚依据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第四十条:重点排放单位未按时足额清缴碳排放配额的,由其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对欠缴部分,由重点排放单位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的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等量核减其下一年度碳排放配额。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3月30日,国家对《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公开征集意见,计划年内发布实施。此草案修改稿对各主体单位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处罚措施,其中重点排放单位不清缴或者未足额清缴碳排放配额的,由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由分配排放配额的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在分配下一年度碳排放配额时,等量核减未足额清缴部分。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督促重点排放企业做好碳资产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促进全省企业节能降碳,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扩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范围,在先期纳入发电行业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安排,按照“成熟一个行业,纳入一个行业”的原则,将其他高耗能、高排放行业逐步纳入碳交易市场。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